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深度关注 | 强震袭击土耳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8 08:45:48

已致逾5000人遇难 中国救援力量紧急出征

强震袭击土耳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管筱璞 柴雅欣

土耳其6日发生强烈地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两国超过5000人死亡、2万余人受伤。图为当日,人们在土耳其马拉蒂亚一处倒塌的建筑上搜救。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 摄)

短短10小时内,两次7.8级强震,震中相距约96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2月6日9时17分和18时24分,土耳其先后发生两次震源深度20公里的7.8级地震。余震仍在不断袭来,综合土耳其和叙利亚媒体最新报道,强震已致两国超过5000人死亡、超过2万人受伤。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此次地震的死亡人数可能会在初期报告的基础上增加8倍,或将有超过2万人遇难。

此次土耳其地震有何特点,为什么造成如此重大的伤亡?救援工作进展如何,面临哪些难点?中国有哪些救援力量前往现场,将如何参与灾区救援工作?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土耳其自1939年以来遭遇的最大地震,波及叙利亚、黎巴嫩、塞浦路斯、希腊、伊朗等国,人员伤亡可能进一步增加

深夜,蓝白色的光芒不时闪现,打破了城市的静谧。紧接着,地面晃动、解体,灯光瞬时中断,黑暗中开始传来碰撞声和惊恐的尖叫声……一段来自土耳其东南部城市安塔基亚的视频,记录下了地震发生时的景象。

当地时间2月6日晚,土耳其宣布全国进入7日哀悼期,国家及驻外单位降半旗,直到2月12日日落为止。

“在我生命中的40年里,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我至少有3次非常强烈的震感,感觉就像婴儿床里的婴儿一样。”在土耳其南部的加济安泰普,当地时间6日早上4时17分,艾达姆在家中被晃醒了。为了逃离被损坏的建筑物,人们躲到车里。

在叙利亚阿勒颇市卡尔米贾巴勒街区,穆罕默德·博什惊魂未定。他幸运地在房屋倒塌前成功逃离,但弟弟、弟媳及三个孩子却不知所终。阿勒颇卫生局局长齐亚德·哈格·塔哈表示,灾难发生后,伤员“一批又一批地抵达(医院)”。

2月6日下午,效力于土耳其加拉塔萨雷女足的中国球员李佳悦在微博上发布视频报平安。画面中,她仍心有余悸:“早上4点多(当地时间),在睡梦中被房子快要倒下去的震感给震醒了,然后和全队一起逃了出来。因为阿达纳离震中很近,这边的情况也很严重,很多队友都被吓哭了,虽然我没有哭,但是我第一次感觉死亡离自己这么近,感觉还是很害怕。”

路透社援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话称,这一地震是土耳其自1939年以来遭遇的最大地震,但由于救援行动刚刚启动,且土耳其多地遭受强震和余震袭击,次生灾害还未爆发,因此这次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还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震后72小时是黄金救援时间,各方正争分夺秒从废墟中寻找生还者。“在这种地震情形中,大多数人都是在24到48小时内获救的,但寒冷天气可能会导致这一时间窗口缩短。”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自然灾害专家分析指出,第一次地震发生在凌晨,熟睡中的人们很有可能被困在废墟之下,而寒冷天气让救援面临挑战。

两次强震都发生在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省,震中附近城市密集,土耳其东南部最大城市加济安泰普市、卡赫拉曼马拉什市等城市受损严重。从雷达卫星的反射信号可以推测,卡赫拉曼马拉什市及周边建筑被毁、道路扭曲阻塞、水利设施受损。

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称,震中300公里范围内有33座大中城市,最近的加济安泰普距震中仅40公里左右。这场强震同时波及叙利亚、黎巴嫩、塞浦路斯、希腊、伊朗等国,其中叙利亚阿勒颇、拉塔基亚等多个省份遭受的影响尤为严重。

除了人员伤亡,古建筑被毁令人揪心。拥有近两千年历史、被视为土耳其堡垒建筑典范之一的加济安泰普古堡严重受损。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城堡的东侧、南侧和东南侧堡体在地震中坍塌,残垣断壁纷纷滑落,环绕城堡的金属围栏也被震得七零八落,散落在人行道上。城堡旁边的挡土墙也坍塌了,堡体一些部位出现大的裂缝。此外,加济安泰普古堡附近一座建造于17世纪的古清真寺也在地震中受损,穹顶和东侧墙体部分垮塌。此次同样遭受强震灾害的布尔萨等城,还是古代中国丝绸和茶叶贸易的西端终点。

此外,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的一条天然气管道6日早些时候因强烈地震而摇晃。该管道后来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爆炸发生在天然气管道的两个不同部分,相距约3公里。叙利亚石油部6日表示,由于强烈地震造成设备损坏,位于巴尼亚斯市的叙利亚最大炼油厂已暂停运营。

两次主震间隔时间短、强度大、震源深度浅,两次地震破裂叠加在一起,所以灾害比较严重

密密麻麻的小红圈,分别以纵、横两方向排列,宛如英文字母“T”——2月7日,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微博发布了一张土耳其地震余震分布图,并配文称,“由此可以看出两次7.8级地震的震中分别位于两个不同的断层分支。强震会形成新的断层,而且断层又会孕育新的地震,先有断层还是先发生地震,这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类似。”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报道,土耳其所处断裂带位于非洲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从东至西贯穿土耳其,其中欧亚板块向东缓慢移动。同时,该断裂还受到来自阿拉伯板块的挤压。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土耳其及其周缘区域受到板块挤压和碰撞的影响,地质结构不稳,因此地震频繁。20世纪,土耳其共发生9次震级为7级或7级以上的地震。

“不同于2022年全球整体地震活动较弱,今年开年以来,全球7级及以上地震已经发生了5次,较为活跃。”四川省地震局研究员杜方告诉记者,另外三次分别发生在瓦努阿图群岛、印尼班达海和印尼马鲁古海。

“从发生位置看,这5次地震主要集中在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土耳其2月6日两次7.8级地震就处于欧亚地震带上,去年欧亚地震带较为‘平静’,未发生7级及以上地震。”杜方说,这次土耳其地震较为特殊,一是属于“双震”,发生时间间隔较短,不到10小时;二是两次震中距离较近,约为96公里。

大体看来,全球包括太平洋板块、南美板块、北美板块、印度澳大利亚板块、南极洲板块、欧亚板块和非洲板块等,这些大板块间还夹杂了一些小的块体。“这两次土耳其地震,其实就是两个小的块体之间发生错动,进而引发板块边界的错动。”杜方说。

具体来看,土耳其境内有两大地震断裂带,其中北部的北安纳托利亚断裂带过往地震活动更频繁。但此次土耳其的两次强震均发生在东南部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

杜方进一步解释:“从各研究机构做的破裂机制来看,这两次都是走滑型地震。两次主震间隔时间短、强度大、震源深度浅,两次地震破裂叠加在一起,所以灾害比较严重。”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仕鋐介绍,据以往观察,土耳其发生的强震往往致灾性较强。过去100年,土耳其曾经发生过10次死亡人数超过3000人的地震,地震震级在7.0级至7.9级之间,该国发生的7级以上地震造成的灾害往往较为严重。这次土耳其地震,第一次7.8级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4点多,可能会造成较大人员伤亡;该地区房屋抗震能力较差,两次强震接续发生,建筑的受损程度会更加严重。

对于正在进行的救援工作,杜方也给出了建议:一是要留意强余震,注意避险;二是要注意山体滑坡、塌方和滚石等次生灾害,尽可能快速通过危险路段;三是注意地震后随之而来的暴风雪或冻雨、雨夹雪等极端天气。

有专家指出,“最重要的是,在地震风险高、有大地震历史记录的地区,政府和民众要保持足够的风险意识,做好准备。”

“地球是‘活’的,是有‘生命’的,地球内部的岩浆活动、能量积蓄从未停止,积累到一定程度,势必会通过地震、火山喷发等释放能量。但是地下难深入、充满未知,地表监测又容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干扰,现阶段要做到精确预报地震,对各国来说都是难题。”杜方说,从尽可能降低危害的角度出发,要注重建筑的抗震设防,比如选址要注意避开活动断裂带、留足安全距离等等。

土耳其所在的欧亚地震带延伸至中国,此次地震对中国是否有影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刘杰表示,中国在欧亚地震带东边,土耳其在西边,两者之间距离很远。“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统计了百年来土耳其周边发生地震后与我国大陆6.0级以上地震的关系,发现两者之间在三个月内没有直接关联。因此会商意见认为,此次地震对我国大陆短期发生较强地震无直接影响。”

与时间赛跑、同灾害作战,中国救援力量接续出发

2月7日,天色未明,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60岁的高之江登上了飞赴香港的航班,在中午抵港后转机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身着黄黑相间色冲锋衣,肩背卡其色大包,背包外侧绑着一顶橙红色安全帽——特殊的装束,意味着特殊的旅程。此行,高之江的身份是公羊救援队队员,与他一同出发的还有其余7名队员。

公羊救援队成立于2008年,是公益组织公羊会下属的一支专门应对灾害事故应急响应的国际化专业救援队伍,成立至今已经承担国际国内救援任务287次,其中跨国救援行动16次,成功救援近8000人。

作为中国赴土耳其的首支社会救援力量,高之江和队员们都是具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他们携带了先进的雷达生命搜索仪和破拆救援装备,还有一名“无言的战友”:搜救犬。

“我们收到的任务是在72小时内在废墟中搜救还有生命体征的人。搜救犬嗅觉灵敏,关键时刻能发挥大作用。”高之江说。

据公羊救援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事发紧急,公羊救援队通宵清点整理设备,随身携带轻型帐篷等救援物资。抵达伊斯坦布尔后,救援队将驱车数百公里,预计于当地时间2月8号下午抵达地震重灾区。

清晨,先遣部队火速集结;午后,救援“国家队”整装出征。

“准备好了!”2月7日下午4点多,中国国际救援队赴土耳其出征仪式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举行。据悉,这支救援队由82名队员组成,主要来自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和应急总医院。简短仪式后,他们携带4只搜救犬及21吨救援装备物资,乘国航包机赴土耳其协助救援。

土耳其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表示。

中国社会各界也向土耳其和叙利亚伸出援手。中国红十字会已分别向土方和叙方各提供20万美元援助。当地华人华侨自发组织赈灾,目前筹集到帐篷、睡袋、毛毯等赈灾物资。中国政府将根据灾情发展和实际需要,继续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参加国际救援工作,首先要拥有专业救援队伍,即经过联合国认证的中型或重型救援队。中国是亚洲首个拥有两支国际重型救援队的国家,分别是组建于2001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和组建于2018年的“中国救援队”。2003年,阿尔及利亚地震发生后,中国国际救援队首次迈出国门执行国际救援任务。此后,在印度尼西亚海啸灾区、在尼泊尔地震灾区、在海地地震灾区……中国救援队员用一次次英勇无畏的逆行,托举起生命的希望。

与时间赛跑、同灾害作战,中国救援力量正接续出发。据悉,蓝天救援队正在联合中华慈善总会,组织一支由100-120名救援人员构成的重型救援队奔赴土耳其灾区。

尽管遥隔千里,真情却不为山海所隔。此时土耳其正值寒冬,大雪纷飞,救援面临诸多挑战,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刷屏祈愿:“命运与共,共渡难关!”“多救出些人来!”“队员们一定要平安归来!”……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灾害面前,尤需我们团结一心、守望相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