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深度关注丨加强纪律教育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扣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秦风网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7 08:38:36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出部署,并要求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

年轻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从严把好教育关监督关。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今年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再次对此问题作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廉政教育、清单管理、靶向纠治等多种方式,着力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引导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

聚焦“成长起步期”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部分年轻领导干部“前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究其原因是思想上的“总开关”出现问题。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的重点之一,是让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防止“成长起步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对局、处级年轻干部,明确由相关纪检监察组织负责同志作为监督联系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治,发现重要情况及时按程序报告……探索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是天津市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的具体举措。

“通过监督联系人与年轻干部沟通联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近距离监督,有助于增进对其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家庭状况、社会交往等方面的了解。”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尤其是针对年轻干部职务调整、线索核实等情况,在相关党组织或纪检监察组织与其谈话后,监督联系人还会再次开展谈心谈话。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理腐败低龄化问题的重要途径。为扣好年轻干部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廉政教育嵌入入职第一课,让年轻干部从进入干部队伍起就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真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张家港市年轻干部首次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25岁至35岁这十年的人数,占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总数的68.4%,还有的参加工作不满3年,就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在日前举办的全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围绕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和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课题,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常委周天鹏与大家深入交流,为年轻干部打好拒腐防变第一剂“预防针”。

年轻干部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去年9月,在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推动下,淮安区出台《年轻干部“成长起步期”教育管理监督实施方案》,把27周岁以下一般干部、30周岁以下中层干部和35周岁以下区管领导干部纳入教育管理监督范围,从划定廉政书库、实行廉政知识“月学季测”、“成长导师”结对帮带、定期家访等方面量身定制“廉洁套餐”,全面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根据实施方案,淮安区各单位党委(党组)、总支、支部在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提任中层岗位、提拔领导职务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任职谈话、廉政风险提示、重温入党誓词、廉政承诺等形式,不断强化年轻干部尤其是年轻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和底线意识。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不仅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监督责任,更要强化统筹联动,把廉洁理念植入年轻干部成长各环节。”淮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各单位已建立“成长起步期”名册,首批共纳入300名年轻干部,名册详细记录他们接受教育的场次和表现、个人廉洁谈话等内容。

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督促年轻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年轻干部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违反党纪的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湖南省纪委监委提出,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年轻干部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加强监督,既管行为又管思想,既管工作圈又管社交圈,使其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和自觉;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新选拔年轻干部中存在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一律从严查处,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

今年1月15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处的8起年轻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从这些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少数年轻干部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置若罔闻、把廉洁自律规定抛在脑后,高压之下仍铤而走险。他们有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有的违规吃喝,有的违规公款旅游,有的违规滥发津贴补贴,有的多种行为兼而有之、一应俱全。

事实表明,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是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重要特征。身为“80后”,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政秘科原二级警长王岩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购物卡时,每次1张、面值500元,看起来数额不算大。但2018年至2021年,王岩连续四年在检车审核方面为相关机动车检测服务企业提供帮助,多次收受现金共达到8.8万元。

这是此前吉林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的5起年轻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之一。通报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员中,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党员干部占同期处分人数比例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监督是最好的保护。坚决遏制低龄腐败势头,应筑牢年轻干部廉洁从政“防火墙”,拉起日常监督“警戒线”。吉林省白城市纪委监委先行先试,在去年5月专门成立年轻干部监督检查室,并为每名年轻干部建起“记实档案”,探索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监管模式。

“很多年轻干部是从校园到机关,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完善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机制尤为重要。”白城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监督检查室主任李莉介绍,年轻干部监督检查室成立后,编写《年轻干部廉政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出台《年轻干部全周期管理监督记实办法》,并收录归集年轻干部日常监督全流程三个方面20项基础信息。

在日常监督实践中,白城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领域、重点岗位的年轻干部,督促其正确行使权力、严格履职尽责,选取6家试点单位(地区),以点带面,全面排查重点岗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风险隐患。同时,聚焦“涉网”“涉赌”“酒驾”“小权滥用”等年轻干部中多发行为开展靶向施治。

聚焦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特点,堵住同一领域、同一类型腐败问题背后的漏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聚焦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找准同一领域、同一类型腐败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和管理监督薄弱环节,有的放矢、靶向施治,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

“之前,我们在查办一起‘85后’财务经理挪用公款用于网络赌博的案件时发现,涉案人员法治观念淡薄,监守自盗,短短8个月导致了460余万元国有资产损失。”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一案双查”,既严肃查处了财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又严肃追究了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办案人员认为,年轻干部出问题,既有个人不廉洁自律的因素,也有教育引导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力等原因。这起案件暴露出其所属国企针对年轻干部员工廉洁教育存在明显缺失、财务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

深入研判后,静安区纪委监委制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各责任主体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将制度落到实处、管住长远;督促加强对年轻干部廉洁自律监督检查的同时,通过定期轮岗交流、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挂职历练等形式,多岗位锻炼年轻干部,强化年轻干部责任意识。

在此基础上,静安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审计、信访等部门协同,重点收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涉访涉诉问题,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补上漏洞,防止小问题坐大。

从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看,与其他年龄段干部相比,年轻干部因沉迷网络游戏、赌博、奢侈品等引发的违纪违法问题相对集中,值得警惕。只有摸清发案规律和特征,从根源上解决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才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治理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靶向施治。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注重区分不同职级、不同类别,重点加强对各单位年轻领导干部、会计、出纳和新任村干部的警示教育,因岗、因人、因时分析研判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差异化、个性化开展警示教育。

在注重预防上下功夫。苏州高新区纪工委(虎丘区纪委)、虎丘区监委针对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国资国企等年轻干部占比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多次召开廉情调研分析会,加强对年轻干部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的研判、预防,防止年轻干部出现由作风问题演变为腐败问题的情况。

在加强日常监督上出实招。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发政治监督信息系统,运用廉洁风险预警图表与各单位的政治生态紧密联系在一起。该区纪委监委牵头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建立干部“廉政档案”数据库,把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成长轨迹具象化为动态廉情档案。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励年轻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励年轻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去年,辽宁省委《关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若干意见》印发后,辽宁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开展选树“清风干部”活动的意见》,把选树“清风干部”作为全省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清风正气。全省各级纪委监委严格选树标准,健全选树机制,先后选树了1746名业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清风干部”。

“沈阳有不少来自基层的年轻领导干部入选‘清风干部’,强基层就需要更多这样重实功、唯实干、求实效的年轻人。”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选树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宣传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以身边优秀典型为标杆,营造“清风起、气象新”的清廉干事氛围,基层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逐步形成。

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把家风建设作为年轻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观看警示教育短片《忏悔录》;观看家人寄语《亲语连廉》短视频;宣讲优秀家风政德廉洁故事……日前,江苏省泰兴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2021年11月以来新任市管干部及家属“亲情助廉”活动,教育引导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纠治“四风”与惩治腐败的内在联系,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堤坝”。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随着为年轻干部“搭台子”“压担子”的机会越来越多,他们施展才干的舞台也越来越广阔。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探索从“菁英接力”到“条块交流”再到“综合比选”的干部选拔制度,把脉干部政治素质,绘准干部“画像”。通过廉政谈话、廉政家访以及实时记录年轻干部廉洁思想动态,不少年轻干部在该区纪委监委设置的“廉洁考察”中脱颖而出。经过考察,19名年轻中层干部已分两批次交流到重要岗位任职,在新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