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正风肃纪守初心 激浊扬清向未来
——二〇二二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咸纪宣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6 08:42:18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勇担当、守正创新谋发展、低调务实不张扬、稳中求进谱新篇,坚定稳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坚持政治引领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市纪委监委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围绕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三不腐”等重要论述组织研讨交流28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

……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市纪委常委会和委机关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分层分类集体学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分专题带头交流学习心得,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围绕全省市县纪委书记培训班精神拓展延伸、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来咸调研反馈问题整改等9方面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覆盖、常态化调研督导,精准“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抓药”,持续“复查问效”,有力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部署做实监督。

——围绕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等中心工作精准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3个。

——采取季度报备、专项监督、抽查核查等方式做好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监督,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这一年,全市聚焦“国之大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4件,处分15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全力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全市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725件、处分2651人、移送检察机关24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市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16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这一年,持续用好案件查办资源,深挖案件暴露的漏洞、问题和短板,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修订完善制度机制245项。

这一年,扎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活教材”警醒教育身边人,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394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5万人次。举办“讲廉洁故事、颂廉政经典”主题演讲、“翰墨颂清廉、丹青扬正气”主题书画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展播等活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涵养正气。

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持续保持。

驰而不息纠“四风” 弘扬正气树新风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

坚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推进,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7人,其中处分15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8批次67件74人。

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不到位等问题,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9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7人,其中处分79人。

持之以恒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领导包抓化解信访积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包抓的373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理化解,立案116件,处分148人,组织处理82人。

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保障、涉水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累计为群众解决各类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1174件,真正让群众从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大公共资源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1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11人,其中处分973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

纠治“四风”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不停歇。

利剑高悬 巡察上下联动

这一年,全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统筹推进市县巡察高点开局。

——高起点推进八届市委巡察,健全巡察机构与政法、财政、统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每轮巡察综合情况及整改综合情况向市委常委会会议报告机制,落实市级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制度,推动八届市委巡察工作良好开局。紧盯“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组织开展常规巡察2轮,巡察党组织24个,发现问题270个,移交问题线索9件。

——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组织实施七届市委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各县市区对省委巡视整改情况开展自查,跟踪督促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七届市委巡察和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分别为95.48%、90.8%;县市区扎实整改省委巡视和上届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分别为97.93%、99.32%。

——高标准推进县市区巡察,对各县市区巡察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督导,推动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同步提质增效。各县市区委均组织开展常规巡察2轮,巡察党组织116个,发现问题1972个,移交问题线索158件;延伸巡察村(社区)86个,发现问题579个,移交问题线索5件。

贯通协调 改革效能持续释放

这一年,全市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财政、统计、司法等监督主体贯通协同,推动力量整合、信息互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市纪委监委处置各类监督主体移交问题线索14件。

派驻机构监督效能提升,认真贯彻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扎实开展调研督导,对市级派驻机构工作运行、人员配备、体制机制等进行分析研判,指出并督促整改问题87个,推动坚守定位、提升能力、依规履职。强化对驻在部门的监督,提出意见133个,否定不合规事项12个。

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扎实推进,建立领导包抓、部门负责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规范运行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找班子运行、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措施运用等方面问题298个,整改到位267个。

突出全流程、标准化管控,编印“走读式”谈话工作手册、首谈工作指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手册,修订完善案件审理流程及文书模板,建成县级纪委监委措施管理系统。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铸魂固本,以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定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以自身正、自身硬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做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意见整改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区监委首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统筹指导,推动县级监委依法接受人大监督。

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扎实开展“解放思想谋发展 转变作风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从思想上、根源上扫除作风顽疾。

开展“学理论强政治 学纪法强素质 学先进强作风”全员培训活动,建立“培训+N”教育模式,全年共举办市本级培训5期,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3期,指导县级纪委监委开展3天以上业务培训20期,选派135名业务骨干参加中省纪委培训学习,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800人次。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轮流接访活动,推动转作风、访民情、接地气。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组织开展权王军、米育忠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教育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十条举措、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十严禁”,出台机关规范运行工作流程,不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疏导,组织新进人员轮岗学习锻炼,健全关爱帮扶机制,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

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2件,立案4人,处分3人。

风清气正好扬帆。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