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三原县“纪巡联动”实现监督倍增效果
来源:三原县纪委监委 作者:倪林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7 10:11:54

为不断提高监督效能,三原县在做好纪律监督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纪律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通过巡察前信息共享、巡察中高效联动、巡察后齐抓共管,推动“纪巡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巡前信息共享。县纪委监委根据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案件查办的基本情况开展分析研判,对巡察办提出的巡察对象建议名单,上级提出的重点领域,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镇(街道)给予重点关注。开展巡察前,由对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单位的廉政风险、信访问题等,以供巡察组参考。相关业务科室将被巡察单位近年来涉及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情况提供给巡察组,方便巡察组充分运用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分析、查处案件剖析、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在召开动员会时,县纪委监委派员参加,明晰本轮巡察的目标和任务,助推巡察工作精准出击、直奔靶心。

巡中高效联动。在巡察时坚持纪律监督与巡察监督双轮驱动,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日常监督与巡察工作同步前进,巡察组成立时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组保持对接,保证巡察工作与日常监督检查同步跟进、密切配合、信息共享;针对巡察中发现的疑点难点、涉及纪检监察方面业务性较强的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应纪检监察室及时沟通对接,商讨具体情况,多方面研判、多角度互动;对巡察移交的关键性问题线索,按照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处的要求和程序进行处置,释放监督执纪问责的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

巡后齐抓共管。县纪委主要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专题听取巡察报告,了解发现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听取表态发言,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办联合会审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在集中整改期过后的一段时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对巡察整改进行“回头看”,对巡察问题清单逐项对账销号,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保持“监督常在”,使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县纪委领导对移交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批示并根据问题线索的基本情况提出初步研判意见,规定办结时限,全程督办,切实提高移交问题线索的成案率和案件的查办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