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淳化县委巡察办“三步法”全面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来源:淳化县委巡察办 作者:刘鑫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7 10:11:01

淳化县十八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巡察办始终把提升巡察报告质量作为充分体现巡察工作成果的关键来抓,在报告形成过程中采取“析”“核”“诊”三步法全面提升巡察报告质量,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步:组内讨论“析”报告。采取“两个对照”讨论法,提出有效意见,确保报告内容全面、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支撑有力。对照巡察报告撰写要求和“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讨论报告文字表述、问题定性、政策依据等方面是否深入,抓重点、抠细节,提升报告内容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对照谈话走访、来电来访等情况,对多种途径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对比分析,甄别分类,筛选提炼,对被巡察党组织班子运行、职责履行等方面的定性问题再研判,强化问题底稿支撑,做到字字有根据,事事有出处。

第二步:组办会商“核”报告。采取“三看”讨论法,准确分析把握问题,及时研判问题线索,切实增强巡察工作整体合力,确保巡察报告内容客观全面、问题阐述精准、表述简洁规范。一看报告中梳理的问题是否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发现的问题定性是否准确,是否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是否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职责定位。二看报告是否浮于表面,蜻蜓点水,对突出问题、典型事例定性是否准确,防止巡察报告泛化、业务化。三看报告列举的事例数据是否典型、支撑有力,相关佐证是否精准,对同类型的问题归类是否统一,报告文字表述是否准确运用巡言巡语,格式排版是否按照《巡察工作手册》模板要求规范统一,保证报告内容简炼概括、专业规范、画像精准。

第三步:听取汇报“诊”报告。采取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把脉诊断,书记专题会议审定点评的审核机制,提高巡察报告的严谨性和精准度。通过汇报交流,研判重大问题及问题线索,定向把关报告内容,在问题梳理归纳、定性把握、线索分类、底稿支撑、意见建议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确保巡察报告得到被巡察党组织认可,使群众满意,经得起实践检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