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战果
来源:驻乾县县委办纪检组 作者:吴小聪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7 10:50:59

每天上下班途中,我都要经过两个学校,一个初级中学,一个高级中学。学校附近住户以出租房屋为主要经济来源,或开商店、或开餐馆,更有一部分住户利用家中的院落、门道,一切可用的空间为学生存放着车子。前些年,每遇到学生上学放学时,存放车子的住户门口总有人严加把守,有时路过也偶尔听到谁家主人因一时的疏忽大意,存放的车子被偷盗了一辆,或是哪个学生上学迟了,来不及存放车子,放在学校外边,即使上了锁,放学后也不见了。车子被盗的情况不仅限于学校,街道、单位、家门口随处皆有,稍一疏忽,车子就会不翼而飞。我和爱人前后被盗了五辆自行车、一辆刚买的摩托车,就连价值三五十元的自行车也未能幸免。后来不管车子放哪里,索性前后都上了锁。那些年,“车子被盗”已经成了一种见怪不怪的社会现象,也成了老百姓心中的“揪心事”“烦心事”“难心事”。

去年夏天,不经意间发现学校附近路沿上悄然多了些时尚靓丽的山地自行车,这儿放两辆,那儿放三辆。刚开始心里还纳闷,谁把这么好的车子放街道上?也太大意了,万一被盗了,一辆车子要不少钱呢!后来发现,这些车子大多是学生们上学时放在路旁边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路沿上各式各样的山地自行车,甚至电动自行车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慢慢摆放成一片一片,到去年冬天,已扩展至学校附近什字路口周边路沿,虽无人看管,但却摆放得整齐有序。再看看那些以保管车子为生的住户,生意竟然萧条了不少。

前几天,我切身体会了一次车子夜放巷路的经历。因我家中做屋顶护栏,做完后,又忙着清理卫生,门外的电动自行车早忘到九霄云外去了。第二天清早,一开大门,才发现车子在巷路边放了一夜,还在。刚好邻居在整理自家的菜园子,他家房客在一旁和他说着话。我说:“昨晚车子在外边放了一夜,还没丢!”邻居听见我的话,说:“现在没贼了,去年冬我把摩托车也忘了,在大门外放了一夜,结果啥事也没有。你看学校周围路边放满了学生的车子,都是山地车和电动车,哪辆车子不是一两仟元,没人偷了,周围存放车子的人家也少了。”他接着又说:“现在社会治安好,这两年国家扫黑除恶,咱村委会那条街的墙上全是宣传标语,有句‘扫黑除恶,除恶什么尽’的话,那句话我也没记全,只是觉得那个‘尽’字是把所有坏人坏事全都打完。”我听了,笑着说:“那句话是‘扫黑除恶 除恶务尽’,这句话就好比除了把能看到的老鼠和苍蝇全部打死消灭外,还要把看不到的犄角旮旯里的害虫、臭虫以及灰尘全部清扫干净,再把场所彻底清理消杀,让它们没地方躲藏,没地方生长。”他笑了,继续忙着整理手里的活,说:“城里的那些混混瞎娃、小偷毛贼、贩毒吸毒的都抓完了。以前那些人一犯事,托个熟人或者找个拿事的人一说,罚点钱就出来了,抓来抓去,没为啥。现在你看电视和手机上,多少当官的把官帽都丢了,谁还敢再揽那些事。”一旁的房客接上说:“现在就是社会治安好了,以前我村的人到田地里去干活,贼经常在地头把车子就骑跑了,你在后边追着喊,贼就不怕你,现在也没听谁说丢过车子,谁家被偷了的事。”邻居笑着说:“肯定没锁车子。”“谁能想着在地头还能叫贼偷了?”房客回答道。邻居又说:“现在好了,不再为这些事操心咧。”说完,两个人都笑了。

我一边扫树叶,一边听着他们在一旁继续说着话,仔细想想,现在社会治安确实是好了,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曾经也是这场斗争中的一员,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惩治腐败,深挖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眼见着全体同事们不知放弃了多少假日,走村入户,没黑没白地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付出了不少心血,才有了今天的战果。此刻,听到他们这样说着、笑着,我很欣慰,也很自豪,心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禁油然而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