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拒绝“躺平式”干部 ——春晚小品《坑》观后感
来源:秦都区马庄街道纪工委 作者:胡天舟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7 10:49:07

今年的春晚舞台上,小品节目《坑》凭借优秀的剧本和辛辣的批评收获了众多观众的好评,在小品中,沈腾扮演了一位典型不担当不作为,不想干也不敢干的“躺平式”干部,其精彩的表演不但逗乐了各位观众,也激起了广大群众对于“躺平式”干部的热议,而《坑》在成功出圈的同时,也说明其反映的个别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

这类“躺平式”干部所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不单是直接损害群众的利益,如果让这种不良风气肆意蔓延,更是会挫伤党员干部创业干事的热情,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乃至动摇我党的执政根基。在我看来,文艺作品的批评是很好的,但要改变这一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彻底刹住“躺平之风”,更需要我们每位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凝成合力,激发内生动力,拒绝“躺平式”干部。

拧紧思想开关,不忘初心使命。要想拒绝“躺平”,还需在内心深处牢牢建立起信仰高地,始终以一颗热烈热忱的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作为人民公仆,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就是要为群众谋福祉,为群众排难题,做到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永远站在群众的一边,只有这样才能够以心换心,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同时才能够不断地激发我们的服务热情,在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中越服务越爱服务,越服务越能服务,收获自身的成就感,满足感。此外,还需建立正确的政绩观。小品中郝主任嫌弃填补路上的大坑不够作为自身所谓“政绩”,便始终推诿无视。然而,群众事无小事,唯有将群众的满意当做自身的目标,当做自己的政绩,才能够认识到自己所从事事业的重要性,培养正确的政绩观,进而热爱自身的工作。

坚持担当有为,做事实干为要。要想远离“躺平”,就要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担当和作风。古人为官从政讲究“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身为公职人员,我们的工作既是党和国家的信任,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所在,应当多去思考自身的职责所在,在心里树立起挺膺担当的情怀,多学习,多思考,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重要精神,多思考在自己的岗位上如何做出更大的成绩。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也不能仅仅驰于空想。小品中郝主任提出让单位的新人“匀”几件实事给他,显得十分滑稽,须知实干,实字当头,以干为先。具体来说就是要坚决地落实决策部署,在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上下功夫,不懈提高自身本领,做出一番无愧组织,无愧人民,无愧自身的事业。

2023年的开篇已然揭开,在社会活力和经济活力不断升腾的背景下,注定了2023年将是昂扬奋发的一年,是属于奋斗者的进取之年,作为人民公仆,我们不但不能躺平,更要“一跃而起”,紧跟时代的步伐,以向上进取的精神引力,坚持不懈的思想韧劲,一往无前的奋斗勇气,凭借远大的抱负,为民的情怀,踏实的实干,奋楫笃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价值,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