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做人当如竹
来源:旬邑县纪委监委 作者:蒙茜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2 11:15:44

竹是一种常绿植物,生长于深山峡谷、江滨湖畔、田边地角、房前屋后,与绿水青山同在,给大地旷野增绿,俨然成为靓丽的风景线。最为可贵的是,在经历了四季风霜雨雪后,竹仍然保持其翠绿底色与挺直腰杆的形象,着实令人敬畏。正因有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个性,竹的高尚品格往往被归纳为虚怀若谷、高风亮节、宁折不屈、清正廉洁。因此,我觉得把竹与梅、松称为“岁寒三友”,与梅、兰、菊并称为“花中四君子”,是最贴切不过的。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从认识竹的过程中,渐渐感悟到了竹的生命力之强、风骨之高尚,进而热爱竹、赞颂竹,无数仁人志士在奋斗拼搏中以竹为镜、以竹为荣,真诚崇尚,淬炼思想,洗涤心灵。难怪早在北宋,文学家苏轼就发出了“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肺腑感慨。而我觉得东坡先生的感慨,更具深刻含义的是基于他经历了坎坷仕途和许多磨难之后,像竹那般,仍然保持其清正自持、淡泊致远的崇高品格,仍然保持其廉政为民的初心。

竹子内里空心,好似人虚怀若谷;外在笔直,好比人刚直不阿;四季常青,如同人顽强不屈。如今生活节奏变快,每个人都好似绷紧了一根弦。只有在低处时经得起诱惑,前进时听得进人言,困难时扛得住艰险,才能成就我们自身的高风亮节。《诗经·卫风·淇奥》有云:“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做人当如竹,不随大流,坚定自我,不急不躁;做人当如竹,以弱制强,顺势倾伏,不卑不亢;做人当如竹,坚韧不拔,百折不挠,不吐不茹。愿我们都能如竹子一般,懂得积蓄力量,厚积薄发,以柔克刚,成就自己的风骨。

如果把我们正在做的各项事业比喻为一片片“竹林”,那么每一个人就是其中的一株株“竹子”。因而,我觉得,做人当如竹那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心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新胜利,为茂盛的“竹林”不断添绿增色。要像竹那样,脚踏实地,坐端行正,主动适应环境的变化与时代的发展要求,在暴风骤雨、艰难险阻面前不低头、不屈服,勇于拼搏,敢于斗争,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底色。更要像竹那样,锤炼高风亮节、宁折不屈的品格,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真正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永葆廉洁之心,永葆清廉本色,这样,方能平安成长、行稳致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