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礼泉县 / 正文
礼泉县纪委监委动态更新廉政档案 精准助力监督执纪
来源:礼泉县纪委监委 作者:高娜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9 09:55:34

“这份廉政档案中部分信息不完整,请及时补充完善……”近日,礼泉县纪委监委在完善更新廉政档案情况时,对一些不规范不完善问题及时提醒。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摸清干部“廉情”底数,礼泉县纪委监委把建立健全廉政档案作为重要抓手,及时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做到动态更新、摸清底数,多角度“精准画像”,筑牢廉洁从政第一道关口。截至目前,已对700余名县管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动态更新。

礼泉县纪委监委按照“按人归档、动态更新、安全保密”的原则,将个人基本情况、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述廉、问题线索处置、廉政谈话、谈话函询、追责问责、巡视巡察、违纪违法案件处理、廉政意见回复等内容纳入进来,严格甄别和筛选,按照材料类别、重要程度及时间顺序分类整理,实行动态管理,随时补充更新档案内容,让干部“晒出家底”,亮明廉洁从政“身份证”,为干部廉洁情况“建档立卡”,做到一档窥全貌。

在此基础上,坚持定期收集与动态更新相结合,不定期对廉政档案中个人填报的信息进行抽查核实,凡领导干部发生职务调整或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变化时,督促其个人及时报备更新廉政档案,并对更新的廉政档案进行细致整理、认真审核,对填报信息不准不全、漏报瞒报等情况及时提醒谈话、督促整改、提出纠正意见,确保档案准确有效,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建立覆盖全面、资料详实、更新及时的档案管理体系,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重要支撑。

建立廉政档案是基础,如何运用好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动态更新廉政档案,及时补充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相关资料,做到廉政档案与“廉情”同步,为政治生态分析提供数据依据。对监督对象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积极拓展运用廉政档案成果,为组织部门在考察推荐、提拔任用、调整干部,及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发挥廉政档案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参谋助手作用。2022年以来,礼泉县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509人次。

“我们将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的作用,把建立健全廉政档案作为重要抓手,使廉政档案成为反映干部廉情的‘镜子’、防控干部风险的‘屏障’、促进干部自律的‘警钟’。”礼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