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学习贯彻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耕细作乡村振兴责任田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乾县阳峪镇阳峪村工作队 作者:王小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17 09:15:32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耕细作乡村振兴责任田

 

市纪委监委驻乾县阳峪镇阳峪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王小红

(2023年1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围绕目标定位,市纪委监委工作队在驻阳峪镇阳峪村开展帮扶工作期间,始终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努力,阳峪村被确定为2022年度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开展驻村帮扶期间,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要求,集合村级实际现状,定目标、强措施、促动能,主要以“党建引领、民生保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4个方面为突破口,深耕细作责任田。

一、党建引领是先导

以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较衔接,围绕“抓好党建促振兴,抓好支部带队伍”,培养有工作能力、发展能力、致富能力的“能人”充实村两委队伍,选强配优两委班子,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打造充满活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同时采取周例会、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委机关规定学习篇目以及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重点政策、“应知应会”知识,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全力促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把建设美丽阳峪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积极开展参观学习、意见交流、方案研讨、实地勘察,各部门负责同志集中召开协调会对阳峪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可操作性的高标准规划设计,全力推动美丽阳峪建设项目高层次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实施。

二、民生保障是基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市县资金570余万元,对阳峪村一组道路进行加宽并铺设排水管网,加盖D40盖板;对村内一组、五组道路两侧房屋墙体和闲置宅地进行立体改造,对住户门前建设花池道沿3800多米,布置文化墙体100余处,在建和规划内建设广场2处;在南北向主干道打造廉政文化、村规民约文化长廊;道路两侧栽植樱花、黄杨球、石楠、高杆月季和绿篱等绿化苗木;开展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235盏。发动群众对门前的积陈垃圾、柴堆等三堆六乱进行清理清零,全面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建立“5户联包”长效垃圾清扫机制,力促群众保持门前整洁,户内垃圾日产日清。

认真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住房安全问题集中大排查,保障村户居住安全,通过遍访农户发现四组王凤莲家因夏季持续强降雨导致房屋倒塌突发困难存在返贫风险,对其已落实危房改造帮扶政策,目前已建成验收,实现动态清零。做好农村社会救助兜底和农民重特大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工作队组织给全村生活困难的年迈老人们发放米面等基础生活用品,构建多层次农村养老保障体系。落实雨露计划和希望学子等行动,为脱贫户家庭减轻教育负担。严守耕地红线,落实各项惠农及帮扶政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提升粮食产能、种粮收益。

三、产业振兴是重心

通过高效整合政策资金,在产业发展上做大做强,在提升村貌民风上精准用力。把产业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和重心任务,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原则,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进一步协调推进大棚礼品西瓜,绿港园区秦脆、瑞阳、瑞雪、瑞香红灯苹果特色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的逐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形成种植加工、生产营销、售后服务一体化经营体系,也成为了该村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依靠创新、科技、人才大力发展农业,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共同商议,通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争取其他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提高产业质量和效益。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夯实产业振兴基础。

四、乡村治理是关键

改变村容村貌,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此,阳峪村建立卫生管理机制,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三堆六乱”为重点,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日运”,村组道路净、农户庭院净、村容村貌净的效果。为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阳峪村保留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乡村风貌,如阳峪岭战役革命遗址、古树、寺庙等生态环境符号,挖掘阳峪岭战役革命资源,在村老年文化活动中心建立市直部门驻乾县帮扶团联系点及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廉政文化。全面推进基层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建设,致力于改变陈规陋习、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促进文化振兴。开展“最美庭院”“好婆媳”“五好家庭”等评选表彰等活动,以先进典型引导民风,以道德模范促进和谐,带动崇德向善,培育文明乡风。组织开展文化下基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影视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切实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注重教育引导群众文明处理摩擦纠纷,采取合法合规手段解决问题,不断促进文明和谐。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上下齐心努力和各方面共同支持下,通过上述举措的有效推进和落实,着力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阳峪村正在阔步走向富裕、美丽、宜居、幸福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