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
兴平市纪委监委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持续构筑坚实作风防线
来源:兴平市纪委监委 作者:陈浩浩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20 17:19:01

“石某作为桑镇三合村村委会原主任,在任期间违规签字审批用村集体财产报销烟酒账单,损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2022年6月,兴平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桑镇三合村原主任石某违规报销烟酒票据的问题线索。随即,市纪委对石某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发现,石某在担任三合村村委会主任期间,先后违规签字审批报销香烟37条、啤酒7件,共计3800余元,其中所有烟酒均用于开党员大会等村组事务。8月,石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以来,兴平市纪委监委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钉钉子精神监督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新征程上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需要抓常抓长、抓细抓实,不断探索完善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说。为此,该市纪委监委突出监督重点,先后围绕“天价”月饼、蟹卡蟹券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等领域,采取专项整治、明察暗访、发票倒查等形式,持续打好作风建设“阵地战”。今年以来,监督检查中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70余人,责令退回17万余元,对有关单位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轮次,向相关负责人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70余个,核查公款消费问题发票15张。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做实政治监督,先后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32个方面的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1轮次,重点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截至目前,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个,党纪政务处分28人,推动整改问题49个。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必须发挥好制度约束力。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不断探索创新“四风”监督手段,制定了《四风监督员管理办法》,全市范围内聘请“四风监督员”40余名;开展“干部作风监督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企活动”,制发“连心卡”300余张,按照“一人一企”实行点对点包联,着力发现职能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作风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清廉兴平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监督力量下沉,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地落实,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把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擦得更亮。”兴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