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
武功县纪委监委廉洁文化加力“清廉陕西”建设
来源:武功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泽恩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20 17:16:24

武功县纪委监委以建设“清廉陕西”为有效载体,多举措弘扬廉洁文化,一体推动清廉建设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深挖优秀历史文化,厚植廉洁土壤。武功县委、县纪委监委依托姜嫄、后稷、苏武、苏蕙、李世民、张载、康海等武功历史名人,充分挖掘收集整理了一批历史文物、考证史料,创新推出武功“七大文化”,弘扬“孕廉”“育廉”“践廉”“蕴廉”“倡廉”“播廉”“唱廉”精神。在该县武功镇清廉文化广场设立廉政人物雕像7座、展示橱窗48个,通过历史人物大力弘扬县域历史文化中的崇尚廉洁、淳朴善良、勤劳勇敢、追求幸福的民族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清白做人、廉洁从政、勤俭治家。

推进廉洁文化进村,清廉入脑入心。武功县纪委监委督促宣传文化部门切实履行“清廉陕西”建设党政同责,组建下乡进村巡演文化小分队,在全县各村进行巡回演出300余场次,通过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关中文化歌舞、戏曲、民歌、方言小品等极具地方特色、关中特点的文艺节目,传播本土优秀廉洁文化知识。以大众喜欢的广场舞为主导,在全县183个行政村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体验廉洁文化广场舞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先后制作“先贤孝廉”“家风家训”“红色基因”“时代楷模”等廉洁文化小视频、微电影90余部,通过省、市、县级媒体等平台进行播放,润物细无声的将廉洁文化传播渗透到群众心田。

打造廉洁文化景区,崇德尚廉成风。武功县纪委监委督促“清廉陕西”建设相关单位,在县内乡村旅游景区悬挂以展示绚丽多彩的武功饮食、文化、生产生活习俗、服饰等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历史故事、人物、楹联、漫画等380余幅,打造“廉洁文化景区”。通过廉洁文化景区举办乡村油菜花节、金秋旅游节、金秋音乐节、后稷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都城隍府民俗节等系列节日活动10余场,用沉浸式体验乡村旅游的方式展示武功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对全县7镇1办人员密集、群众休闲娱乐的中心广场和小花园进行以廉洁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修美化缮,推动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使清风正气不断充盈,崇德尚廉蔚然成风。

建设廉洁文化新阵地,引领清风正气。武功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育廉”“践廉”“倡廉”为主题,以点带面,在县检察院、法院、税务、财政、教育、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建立廉洁机关大院,组织开展“廉政书画展”“清廉诵读”“勤廉家庭先进事迹”等活动,促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廉洁自律。

会同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支持武功苏慧、武功馨秀等公司刺绣创作“蕴廉”文创服饰作品。积极组织县政协、文联,挖掘“廉洁小故事”130余篇,编撰《有邰文苑》《古代官德百事录》等书籍,教育全县党员干部,营造崇尚廉洁奉公的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