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 / 正文
礼泉纪委监委“人性化”审理 用“温情唤醒初心”
来源:礼泉县纪委监委 作者:范立静 张策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08 11:04:53

“高同志,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工作人员,这几天身体咋样?....最近天气较热,你喝点水,这里有湿巾擦擦手上的印泥。”这是礼泉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与赵镇小沼村高某进行审理谈话的一幕。

高某年近70岁,最近因身体不好,在家休养。如何对他进行审理谈话,成了礼泉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一直考虑的问题。高某居住在乡下,离城区较远,考虑到他乘车不方便路程又太远,他的身体难以承受长时间的颠簸。针对这种情况,按照依规依纪安全文明办案的要求,案件审理室把审理谈话的地点选在了高某家较近的镇纪委“同志式”谈话室。

“我原以为审理谈话就是走形式、走过场,真的完全没想到你们会为我考虑,大老远来到我们这儿与我进行谈话,你们辛苦了!作为一名犯了错的老党员,我很惭愧,也很感激,你们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以后一定不再犯错误!”高某激动地握着审理人员的手说。

近年来,礼泉县纪委监委坚持规范审理与人性化审理贯通融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审理谈话交流转化为批评教育的纪律力量和情理力量,从谈话对象进门喝上一杯热茶,按完手印递上一张纸巾,谈话结束送上一句掏心的鼓励话,以“人性化”“挽救式”审理,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打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纪委监委。

“每一次审理谈话前,我们会换位思考,多方面了解违纪构成要件以外的背景因素,注重谈话策略。因人而异,量身定制,合理设计谈话内容。认真听取调查对象的申辩意见,找准被谈话者的心理障碍,有针对性的消除被谈话者的思想顾虑,把思想工作做准、做通,从感情上贴近他们,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截至目前,礼泉县纪委监委共立案197起,开展审理谈话114次,处理教育140人,均做到了精心准备、申辩充分、以纪服人,达到了审理谈话核对事实、听取意见、教育帮助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人性化办案,多一点温情,少一点距离,让违纪党员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这是礼泉县纪委监委干部的共识。案件查办工作始终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才能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礼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