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坚守政治巡察 精准发现问题 全力当好党内监督“侦察兵”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8-23 10:49:07

坚守政治巡察  精准发现问题

全力当好党内监督“侦察兵

市委巡察组  张振乾

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监督,特别强调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明确指出,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巡视巡察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内监督的方法创新、思路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管党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作为巡察干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依纪依规依法开展巡察工作,以自身行动巩固深化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全力当好党内监督“侦察兵”。下面,结合自身巡察工作经历和实际,谈几点自己的体会和想法。

体会一:政治定位是前提,应始终坚定“政治巡察”不动摇。定位准,才能责任清;责任清,才能履好职。巡察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根据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变化作出的重要战略性、创新性、制度性安排,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的有效形式。我们巡察工作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这一“主旋律”,一以贯之认真落实巡视工作“16字”方针,紧紧抓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基本前提,瞄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根本目的,以严的标准、严的尺度、严的力度高擎巡察“利剑”,直击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解决难点,持续释放震慑效应,真正让巡察工作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党之利剑”、“国之利器”。

体会二:政治监督是关键,应始终坚守“政治纠偏”不懈怠。巡察是政治监督,首要任务是督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党内监督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政治巡察的基本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巡察必须聚焦政治问题,把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路线等一以贯之的贯穿巡察的始终,始终把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作为巡察重要内容,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在正本清源、提振纲纪中保证“两个维护”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体会三:政治考量是根本,应始终坚持“政治体检”不偏移。巡察报告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最终考量和评价,也是市委研判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这就要求我们在撰写巡察报告时,要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的辩证关系,把党的政治要求全面融入业务工作之中,通过具体业务看政治,以“铁肩辣手”的政治责任感、“入木三分”的立体透视感、“紧盯关键”的镜头聚焦感、“言之有物”的直观画面感,为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精准画像”,精心描绘“政治神态”,精准刻画政治上存在的温差、落差和偏差问题,使“政治体检”评价具体化、有形化,从而使巡察反馈意见可操作、可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对于巡察而言,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对于我们巡察工作而言,如何通过巡察提升党内监督的效力,关键就是要精准发现问题。因此,作为巡察干部,唯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望闻问切”精准发现问题,政治监督才能提质增效、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对此,我谈四点想法。

一是“望”表明里,站位“国之大者”。以“两个维护”举旗定向,严格按照“定时定点定向定量”的要求和规定程序、权限、方式开展工作,围绕“三个聚焦”、紧扣“六大纪律”,以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谋划的“六个大提升”总体任务、“八个聚力”实践路径为统揽,综合运用“12+N”种方式,对标对表,察短板、察弱项、察漏洞,察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确保被巡察党组织能够与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不断强化被巡察党组织坚守党的政治原则、站稳党的政治立场、把握党的政治方向、落实好党的政治路线的行动自觉,促进提高被巡察党组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闻”声寻迹,心怀“民之盼者”。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强党兴国的坚实根基。我们巡察干部应时刻坚守“心中有民”的政治情怀,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到哪里去听民意、察民心,真正把巡察内容落脚到人民群众关注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冲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巡、揪着问题察、盯着问题改,真正把那些“心中无民”的“糊涂人”“糊涂事”巡出来、察出来,促进被巡察党组织围绕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推动常态疫情防控下的工作创新,在破解咸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中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 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

三是“问”底溯源,核查“事之疑者”。个别谈话是巡察工作的重要工作方法既是发现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核实问题的关键环节。因此,要在资料调阅、问卷调查、专项汇报、座谈交流等环节中建立相应的负面清单、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量体裁衣、量身定做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一般干部,以及重点岗位人员的谈话提纲,把问题落到个人头上,压到具体事上,谈实问清“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模糊问题,谈准找实遮遮掩掩、欲盖弥彰的真实情况,切实把被巡察党组织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摆在“放大镜”下,挖出问题的“病根子”,做到精准发力、有理有据,防止“乱扣帽子”,让被巡察党组织欣然接受,自觉整改。

四是“切”中要害,把脉“病之症者”。精准发现问题、定性问题是巡察的灵魂所用。对于巡察中发现的“人”“事”“物”等具体问题要充分依托支部会、组务会、全组会等开展研判,抽丝剥茧、寻根溯源,多维度进行考量分析,做到“六看六防”,即:既要看问题归类是否准确,防止“张冠李戴”,还要看问题线索是否有遗漏现象,以防“空白盲区”;既要看共性问题是否有根有据,防止“自由发挥”,又要看个性问题描述是否规范清楚,以防“雾里看花”;既要看问题表述支撑是否逻辑严密,防止“断章取义”,又要看所提意见建议是否针对可行,以防“无的放矢”,确保发现问题的质量和精准度,为市委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研判政治生态等提供精准详实的“政治体检”报告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