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五清三启---聆听省纪委监委市县纪委书记培训班讲座有感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28 14:51:32

五清三启

---聆听省纪委监委市县纪委书记培训班讲座有感

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    魏宏文

聆听了中省纪委几位领导高层次、接地气、有针对的精彩报告,自己收获颇丰,既拨开了长期以来困惑思想的疑团,又启示了工作的航标。

一、厘清政策

1.“严要严到恰当处,宽要宽得有道理。”过去我一直搞不懂,党纪面前一律平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条)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四条)如何辩证理解?我机械的认为,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就是纪律处分像算术题一样,只要查出问题,不分青红皂白,就一律对照条款处理;而考虑"三个效果",必然会造成同样的问题,可能处理结果上大相径庭,这二者之间似乎是矛盾的。这次中纪委的领导在讲座中指出,严要严到恰当处,宽要宽得有道理。我才明白这二者是相互统一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就是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肃、公正执行纪律,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要严格执行纪律,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具体分析违纪党组织和党员所犯错误的性质、情节和严重程度,施以纪律惩戒。另一方面,并不是处分的人越多越好,给予的处分越重越好。因为,处分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对违纪行为人的恰当处理,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目的,并以此教育违纪党员和其他党员。要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既要坚决拔“烂树”,也要着力救治“病树”,保护好“森林”的生态健康。要重教育、重挽救,决不能将犯错误的同志“一棍子打死”。要相信犯错误的同志大多数是可以改正的,还要注意对其他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效果。在决定具体处分时,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既要反对姑息迁就,又要反对惩办主义,使执纪工作在坚持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原则的同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2.“政治监督是从内容上看,日常监督是从方式上讲。”过去我一直在思考,政治监督是监督的内容,强调监督的政治性、方向性;日常监督是监督的形式,强调监督的基础性、长期性。政治监督是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日常监督是政治监督的有效方式,二者之间虽相互交融,理念相通、目标一致、内在统一,但在工作总结等材料中不应该并列述之。这次听了省纪委领导的专题辅导后使我在认识上得到了确认和坚定。政治监督对抓好日常监督具有统领性作用,只有始终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穿于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全过程各方面,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才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没有政治监督作引领,日常监督就容易舍本逐末、迷失方向,难以取得好的政治效果。日常监督是政治监督的重要支撑。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有机融入日常监督中。只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日常监督中发现和分析政治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找到“国之大者”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职责任务的结合点、融合点,才能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夯实政治监督基础,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融合、产生综合效果。

3.“反腐败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中纪委领导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省纪委领导也强调,反腐败从政治上看是具体的。反腐败的目的是要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即使被处理的干部,也要尽量让他心服口服,尽可能不要把干部及家属、老板都推到党的对立面,要把党的朋友搞得多多的,把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则人心涣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立足当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清醒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形势决定任务,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决心和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展望未来,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关乎民心向背,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和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4.“通过履行职能职责促进中心工作。”过去对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理解一直停于表面、止于文字,而且一度认为这与“三转”似乎有矛盾,担心纪委会不会又参与到具体的中心工作中去。这次培训中,省纪委领导指出,纪委始终要坚持“监督的再监督”的定位,区别于工作检查、工作督导去履行职责,达到促进中心工作的目的。监督保障执行,就是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完善发展,就是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制度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我们国家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体现在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的全过程,实质是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5.“高质量发展就是全面发展、系统发展、高层次发展。”过去,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也是局限于字面,认为高质量就是高标准。中纪委领导指出,高质量就是全面、系统、高层次。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它是一种立足根本、掌控全局、着眼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为应对复杂的内外环境、破解当前的发展难题,在全面判断时代环境、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的基础上,优化结构、转换模式、提升动力的宏观战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夺取彻底胜利,实现政治生态海晏河清,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统观全局、抓住关键、面向未来,认真思考研究,着力推动落实。回归本原,把党的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继承发扬好;端口前移,使预防预警、日常监督成为常态;拥抱科技,让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蓄势成局,以“三不”体制机制平衡发展逐步实现海晏河清。

二、启示工作

1、深,深入学习。中纪委领导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省纪委领导也指出,要常学党章,系统研学历次全会报告,要学出信仰、学出感情、学出本领。学习是生存的必备技能,每个人从呱呱坠地开始,除本能外,所有能力都是通过学习而来的。“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只有让学习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不断夯实立身之基、从政之本。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自愧不如,要向领导学习,经常反复学党章、认认真真读报告、老老实实品原著,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的结合上进行思考。深入学习、一学到底,就像站在山巅瞭望,视野更加开阔、眼界更加宽广;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就像盲人摸象,难以消化吸收。我们要静下心来、沉下心来,深入领会书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不能只是浮光掠影,而要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背后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摆正学习态度,不畏学、不厌学,增强自觉学习的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更重要的是贵在坚持,把工作作为学习来推进,把学习作为工作来要求,终身与学习为伴,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干部。

2、准,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省纪委领导指出,纪委常委会会议就可以研究决定政务处分,不需要召开监委会会议。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不要创新,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要突出监委工作和专项工作两个特点。作为办公室干部就要把好类似以上问题的关口,认真执行好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组织服务好常委会会议。做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后续工作,着力抓好各市县区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培训、指导、把关和推动工作。

3、精,作风精细。中纪委领导指出,要牢固树立精准理念;省纪委领导指出,工作作风要严谨细致,还传达了省委主要领导第一次到省纪委时提出要“业务精道”的要求。我们必须切实贯彻落实,对一切事情都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发扬“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细微之处见境界,于细微之处见水平,把做好每件事情的着力点放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上,不心浮气躁,不好高骛远,从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做起,从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把自己岗位上的、自己手中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得出彩,做出成绩。特别是办公室工作政策性、敏感性、关注度强,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这就要求在思想上“严人一层”,标准上“高人三分”,用“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严谨,反复推敲、精耕细作,力求经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次会议、每一篇文章、每一项数据、每一组词语、每一个标点符号,都精准无误、严丝合缝,不断提升“三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