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以学笃行 忠诚履职 持续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28 14:44:48

以学笃行  忠诚履职

持续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陈晓燕

根据委机关安排,我认真扎实参加了省纪委监委市县纪委书记培训班的线上培训,深入学习体悟了中省纪委领导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了做深做实做细派驻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有以下4点心得体会。

一、以训促学,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根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基本的政治品格。中央纪委领导在专题辅导时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省纪委领导在专题辅导时指出,忠诚是一种境界、一种情怀、一种追求,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要求。做深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就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落实项目化政治监督月清单制度,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开展精准监督,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各监督部门落实落地,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以训促治,永葆为民服务的政治初心。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纪委领导在专题辅导时指出,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省纪委领导在专题辅导时指出,要锲而不舍纠“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做深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就要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聚焦奢靡享乐新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反弹。要强化廉政教育,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对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严查快处,让警钟长鸣于耳,让廉洁常驻于心。要聚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能源资源、行政执法等领域,紧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深入推进交通、应急、煤炭等领域“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以训促干,永葆开拓进取的政治担当。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中央纪委领导在专题辅导时指出,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省纪委领导在专题辅导时指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是忠诚担当、守责尽责的内在要求,要把正风气、护民利、守正义的工作干实干好。做深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就是要积极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较真碰硬,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紧盯监督部门权力运行风险和管理漏洞,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各监督部门党组(党委)立行立改,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坚决消除廉政风险隐患。要加大探索力度,推进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机贯通,不断优化整合监督资源,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四、以训促省,永葆廉洁自律的政治本色。“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今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令义书记指出,要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之问。做深做实做细派驻监督,要牢牢拧紧思想这个“总开关”,平时多加修德、勤于养性,提升修养,自觉做到抵制诱惑、克制欲望,从思想根源处筑起抗腐“防火墙”,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品格风范。要强化能力建设,灵活采取座谈交流、业务培训、以案代训、知识测试等形式开展培训,不断加强组内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优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组内干部自觉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榜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