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增强忧患意识 提高防范政治风险能力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4-26 11:20:11

增强忧患意识  提高防范政治风险能力

市委巡察组组长   王养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空前上升,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我们庆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中,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强大的祖国,不要以较长时期没有战争和动荡就放松警惕,认为意外是遥远的事。在维护国家安全、守护和平发展事业中,每个公民都是事中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结合自己岗位职责,就如何高质量做好巡察工作,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讲政治,保安全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政治安全是根本。建党百年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形势下,各种可能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就有可能演变为政治风险。做好巡察工作,就是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治安全、文化安全。

二、保发展,促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坚持以人为本,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的要求,巡察工作中,重点监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建立推动落实的体制机制,对惠民富民、疫情防控、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巡察,着力查找和推动解决与新时代新阶段要求不适应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三、维稳定,守安全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巡察工作中,聚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监督被巡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绩观偏差;担当意识欠缺、服务基层意识不强、侵害群众利益;执行党的“六项纪律”不严格;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利用职权以权谋私等,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