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正风肃纪 砥砺前行——咸阳市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市纪委管理员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3-24 11:48:06

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市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工作大局,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反复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蕴含的认识论、方法论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协助市委制定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实施意见,推进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8件,处分22人。

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初核人防系统问题线索16件,已立案2件;查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问题3件,处分3人;查处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4件,处分8人,组织处理8人。扎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结干亲”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从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县市区、市级有关职能部门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惠农政策等19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6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向工作推进不力的9个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推动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20件,处分541人,组织处理158人,有力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八办三组”牵头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向18个市级部门下发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整改通知书。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01件,查处履职不力、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488件,处分311人,组织处理408人,移送司法4人。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对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案件进行再翻查,对工作推动不力的60人实施问责,处分36人,有力推动全市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45件,处分50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7人。查处“保护伞”案件37件63人,其中厅局级1人、县处级2人、乡科级27人。市纪委直接查处了李军、陈继锋等“保护伞”典型案件。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核查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整改到位。

查处生态环保领域履职不力问题595件,处分445人,组织处理254人。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服务职责,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284件,处分260人,组织处理76人。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

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力度,抓节点抓重点,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行为,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针对彬州市委市政府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了违规公务接待自查自纠,进行警示教育。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1起,处分163人,组织处理32人,通报典型问题129起。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查摆问题,列出清单,扎实整改。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着力解决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7起,处分284人,组织处理312人,通报典型案件11起。

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80名领导干部接受电视访谈,3万多名党员干部公开作出承诺。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机关单位宣讲政策,结合典型案例,晓以利害,教育领导干部不收不送、纠正问题,全市主动上交礼金28笔57.3万元。查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15件,通报28起29人,着力营造不敢、知止氛围。


从队伍建设入手,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基础。全市组建巡察组53个,其中,市委成立巡察组6个,各县市区委成立巡察组3-4个,为巡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力量支撑。围绕巡察工作政治要求、制度规定、方式方法培训巡察干部325人次,巡察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制定巡察机构联系指导县市区巡察工作办法,促进了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把突出政治巡察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关键。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常规巡察,积极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联动巡察,精准发现问题,切实纠正偏差,较好发挥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市县两级开展巡察30轮,巡察单位240个,发现问题2611个,移交问题线索378件。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巡察村居党组织1064个,发现问题2907个,移交问题线索312件。

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根本。市纪委监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对市委第四、第五、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通过约谈提醒、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等方式,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认真整改反馈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全面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采取调研督导、征文活动、闭卷考试、下发落实主体责任通知书等方式,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和考核,有效解决了责任意识不强、压力层层递减等问题。综合运用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方式,规范处置问题线索5231件。

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监督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暂缓提拔12人,不予提拔16人。全市建立谈话室225个,开展“同志式”谈话3951人次,较好发挥了提醒、教育和纠偏作用,得到了省纪委充分肯定。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监督,实事求是精准问责,实施党内问责74人、领导干部问责100人。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精准研判问题线索,从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角度,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3724人次,占总人次的58%;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2427人次,占37.7%;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160人次,占2.5%;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113人次,占1.8%。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持续推进“三项改革”。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向省纪委报告38条重要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提名县级纪委书记4名、副书记3名。发挥合署办公优势,严格执行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监察职能向镇办延伸,赋予相应监察权。市纪委监委建立监督检查部门联系派驻机构制度,实现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机构职能相互对接。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制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派驻机构的职责分工、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理顺了与驻在部门工作关系。市县派驻机构认真履行职责,实施谈话函询415件,立案211件,结案205件,处分234人,充分彰显了“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健全规范制度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健全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在提前介入、审查起诉、补充调查等方面沟通衔接,积极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现执纪执法同向发力。完善内设机构运行机制,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的分工配合、案件线索转化衔接,推动监督执纪执法顺畅高效运行。


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加大惩治力度。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85件,结案2417件,处分2614人,移送司法64人。其中,市纪委监委立案47件,结案64件,处分76人,移送司法13人。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35人、乡科级干部305人。严肃查处了郝兴力、陈富民、薛彦斌、计德亮、白曦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不断深化廉政教育。组织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对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教育,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全市通报典型案件530起648人次,媒体曝光491起572人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干部。以郝兴力、李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鉴,通过纪律检查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对权王军、陈肖坪案“以案促改”工作跟踪督导,推动整改措施落细落实。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从学习贯彻《党章》入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刻反思,查摆问题,主动整改,坚决消除权王军恶劣影响,认真解决政治站位、初心使命、工作作风、责任意识、纪律规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14件,处分10人,做到了用正气凝聚人心,用正义凝聚力量。

以全员培训为抓手,切实提高执纪执法水平。举办各类培训30场3600余人次,采取专题辅导、夜校自学、以考促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通过约谈、通报、补考等有力措施,保证了培训质量。深入扎实的全员培训,不仅提升了干部的能力素质,而且促进了政治站位的提高、工作理念的转变、规矩意识的增强、思想作风的养成,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水平明显提升。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市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专题会议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规定,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坚决做到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咸阳市纪委监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