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秦都区纪委监委学思用贯通 推动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视频会精神落细落实
来源:秦都区纪委监委 作者:姚程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02 11:46:40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秦都区纪委监委把贯彻落实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化运行视频会精神作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着力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基本要求,对标对表抓落实,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专题学习+个人自学,深刻领会精神内涵。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精神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学习,深入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工作学,努力在学懂弄通、学思用贯通上狠下功夫。先后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将《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指引(试行)》中领导班子建设、内设机构设置、问题线索管理等10个方面的内容,作为会议“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切实增强委机关中层干部学习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准确把握精神内涵实质,科学掌握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的有效路径。

深入研讨+全面对标,准确制定问题清单。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视频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按照《指引(试行)》分成领导班子建设、内设机构设置、问题线索管理等10个专题,由分管领导牵头,以室(部)为单位进行研讨;下发《贯彻落实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运行视频会精神问题清单(样表)》,各部门根据各自承担研讨专题,紧扣职能职责,对标对表会议精神,结合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来咸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查不足、找短板,共梳理问题76个,意见建议及对策75条,收到碰撞思想、深化认识、推进工作的成效。

综合研判+重点督办,全力提升工作质效。由办公室梳理“全省县(区)纪委监委工作规范化运行视频会精神专题研讨”以及“我为机关建言献策”活动意见建议,分解至综合科室进行分析研判,一看是否建立相关制度及制度执行情况,二看对策建议事项的支撑依据及上级要求,三看提出的对策建议是否可行,责任是否明确,下一步具体推进措施有哪些;综合部门研判结束后,由办公室汇总,依据完成难度、重要程度、实现周期等维度进行优先级排序,征求委机关各部门、各领导意见后提交常委会审议。同时,办公室根据常委会议决结果进行督办落实,要求责任部门限时整改、举一反三,力争取得完善一批制度、整改一批问题、规范各项工作的实效。针对个别单位处分决定执行不规范、不到位问题,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执行主体、具体流程和相关文书,切实维护处分决定执行的严肃性、权威性。针对相关部门线索移送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出台《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移送的范围、程序和责任,确保线索移送更加规范高效。针对同级监督不细不实问题,出台《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了监督具体措施、牵头单位、时限要求和责任清单,推动同级监督更加精准化、具体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