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深度关注丨纪检监察干部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砥砺奋进再出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09 08:44:53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如何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怎样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对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又有怎样的期待和展望?记者近日采访了来自不同地区和单位的纪检监察干部,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

“干好政治监督这个头号工程”

椰风徐徐,涛声阵阵,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大小洞天风景区的环抱中,坐落着整体规划面积69.3平方公里的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新年伊始,海南省三亚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陈萧潇来到这里,对清廉自贸港建设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步入园区清廉政务服务大厅,陈萧潇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事们取出提前备好的“亲清监督提醒卡”,发放给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工作人员:“欢迎对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作风进行监督。”

谈及党的二十大以来对于自贸港建设的监督工作,陈萧潇如数家珍:“针对海南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时反馈的14项问题,我们持续加大力度推动整改,目前已有10项完成整改。此外,把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持续跟进,对整改不力的11名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2023年拉开序幕,陈萧潇也为自己设定了新的目标:“聚焦‘国之大者’,干好政治监督这个头号工程,是今年一整年的努力方向。我会认真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政治监督方面的部署,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与陈萧潇一样,山东省青岛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文杰也将“政治监督”列作自己的年度关键词。前不久,她在带队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回访监督时发现,去年5月,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实施处罚的小餐饮店铺违规使用液化气问题,至今仍有部分店铺未整改到位。

“我们不但现场指出该部门以罚代管、督促整改不力等突出问题,随后还举一反三,统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力量和职能部门专业力量,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市10个区(市)、10个行业领域全面开展下沉式监督检查。”刘文杰告诉记者。

据介绍,过去一年,青岛市纪委监委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为牵引,统筹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安全生产、耕地保护、防汛责任落实等专项监督,深化拓展“护航行动”,创新开展“助企解难题、护航促发展”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察访及“回头看”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7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99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特别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等重要指示要求,紧盯建设上合示范区等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为牵引,在强化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上持续发力、攻坚突破。”刘文杰说。

接通记者电话时,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贺春光正忙着梳理与长江电力公司纪委沟通交流时掌握的最新情况。去年12月,纪检监察组制定并印发集团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监督工作方案,贺春光和同事们按照方案明确的5方面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集团及其下属公司落地见效。

说起对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期望,贺春光打开了话匣子:“这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一件大事。不仅是我,组里的同志们都期盼在全会精神指引下,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稳增长、科技创新、长江大保护、精品工程、迎峰度冬能源保供、乡村振兴……在贺春光刚拆封不久的笔记本里,重点监督事项已经排出了好几页。“尽管任务繁重,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想到自己为之奋斗的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工作,我深感荣幸,乐在其中。”贺春光说。

“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对拟申报案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在定性量纪量法等方面精准规范。”1月6日,河南省鹤壁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冯光华与同事一起,对承办的该市某金融机构“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再次梳理复盘。

冯光华告诉记者,该案除涉及受贿等职务犯罪外,还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等犯罪,查办此类案件在当地尚属首次。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专案组全体同志坚持纪法条规不离手,并向有关单位学习取经,从认定犯罪构成,到逐一固定证据,最终推动案件取得关键性突破。

虽然临近年关,在冯光华他们的办公室里,却依然还是讨论案情、分析线索的热烈工作气氛。“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近年来,冯光华先后查办案件100多起,追缴违纪违法资金9000余万元,去年9月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新的赶考路上忠诚履职、苦干实干,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竭诚奋斗。”

审查调查是严肃的执纪执法工作,也是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连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全员测试,推动提升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我们把谈话工作变成深刻的党性教育,通过讲政策、摆事实、重证据,用关心、诚心、细心和耐心去感化、帮助审查调查对象,使其深刻认识错误,唤醒初心。”该室主任孙强说。

此前,在查处哈尔滨某市直机关原副局级干部高某某违纪违法案件时,高某某抵触情绪很大,案件进展困难。办案人员多次对其进行疏导教育,从情绪中捕捉细节,对其内心担忧抽丝剥茧加以破解。在政策感召和纪法震慑下,高某某最终放下思想包袱,积极配合调查。

“思想政治工作看似慢工,但只要做通就能事半功倍。”谈起今后履职,孙强表示,将通过审查调查中思想政治工作的精雕细琢,推动每一起案件标本兼治效果不断深化。

红色背景板印着“保障房入住仪式”,排队办手续的群众满眼透着欣喜……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熊文林的手机里,收藏着这些特别的照片。

去年,该室查办了曾任文山市市长的李某某案件。李某某在有关保障房项目征地拆迁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由于监管不力,部分拨付资金被挪用,导致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购房群众无法入住。

立足以案促改,该室对案件进行全面扫描,找准违纪违法“病根”,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动各级党组织以案为鉴,查找管党治党制度漏洞,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以监督执纪执法守护群众利益,工作的意义就在于此。”熊文林期待,通过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将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干部队伍的新气象、制度机制的新优势、促进发展的新成效。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突出问题”

郭顺明新一年的工作从纠治“四风”开始。作为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顺明与同事日前通过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发现,个别车辆有在酒店、景点等场所停留的迹象。为查明情况,郭顺明一行对泉州府文庙、西街等旅游景点及周边酒店进行明察暗访,发现了疑似公车私用问题线索。

郭顺明介绍,泉州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靶向聚焦突出问题,分类施治顽瘴痼疾。过去一年,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不停步。我们将结合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持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分地域纠治突出问题、分领域树立新风正气、分层级压实主体责任,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层实践提供坚实纪律保障。”郭顺明说。

在江苏省苏州市,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市县两级联动,针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督导调研日前拉开帷幕。这也是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虎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年来,我们紧盯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生活‘小事’,用好‘12345’热线、‘监督一点通’等监督平台,深入基层调研,加强分析研判,推动解决一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大事’。”王虎举例说,通过数据赋能,开展“大数据+医保”监督,累计党纪政务立案116人,追回医保基金4970余万元,形成了纠治欺诈骗保的强大震慑,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对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王虎表示,自己最为关注的是关于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将在全会精神指引下,继续围绕群众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推动精准纠治,坚决清除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办好群众可视可感的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突出问题。”

“你们村公开公示内容不规范,村集体资源存在漏登漏统的情况”“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擅自截留集体资金2.01万元,影响恶劣”……位于大凉山腹地的四川省宁南县石梨镇,针对村(社区)集体“三资”清理发现问题的“回头看”正在推进。监督检查、指出问题、通报案例、推动整改,已成为镇纪委书记阴圆梅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过去一年,石梨镇纪委聚焦蚕桑烤烟生猪粮食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发现项目资料不规范等问题17个,约谈提醒4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对全会充满期待。我们将以新的担当作为、新的精神面貌,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在办案质效上再提升、在履职尽责上再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阴圆梅告诉记者。

“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元旦前夕,正在炎陵县巡视的湖南省委第一巡视组收到一面锦旗,落款为李富华,是炎陵县霞阳镇水斗冲巷居民。在巡视组推动下,他反映的民生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党的二十大闭幕第四天,十二届省委第三轮巡视便全面启动。我们集中巡视20个县市区,并首次巡视带巡察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巡察机构,每个县市区提级巡视1个村(社区)。”湖南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罗智斌介绍,省委巡视组重点检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展望新一年的巡视工作,罗智斌表示,将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巡视整改,进一步健全整改公开、督查、通报、约谈、问责等机制;优化联动格局,推进审计、财政、统计、税务等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视巡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在重庆,市委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祝兴义正参与对市委宣传部巡视整改成效的综合评估。

“我们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查看整改工作台账资料,既看点对点‘举一’、又看面上‘反三’情况,最后看标本兼治情况。”祝兴义告诉记者,自己连续三年参加巡视整改评估,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政治巡视促进改革推动发展作用。

祝兴义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切实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如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浙江省义乌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吴云这段时间一直思考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本轮巡察,我们便将如何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创新转型优化升级,作为对市国资办党委的监督重点。”吴云举例说。

巡察发现,当前义乌市国有企业存量资产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国资国企改革与推进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融合还不够紧密,竞争性企业的主营业务较为单一。对此,吴云和组员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市国资办党委,要求其尽快做好整改。

吴云告诉记者:“作为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巡察干部,我们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探索巡察新路径,构建监督新常态,以巡促治抓整改,健全完善立体化整改督办工作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