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咸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6 18:28:26

中国共产党咸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2月6日中国共产党咸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咸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6日在咸阳召开。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7人,列席177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市委书记夏晓中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于震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赵一德同志在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全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学习讨论了夏晓中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赵一德同志讲话和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彰显了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抓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市委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勇担当、守正创新谋发展、低调务实不张扬、稳中求进谱新篇,坚定稳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清廉咸阳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形势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职责,把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为重大任务,把敢于善于斗争作为鲜明品质,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一,坚定不移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根本任务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建设,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咸阳落地见效。聚焦工作重点做细政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以及加快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落实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部署等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政策措施执行到位。紧盯突出问题做严政治监督,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第二,坚定不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有效发挥监督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构建贯通协同监督格局,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精准规范审慎问责,准确把握问责情形,坚决防止问责简单泛化,推动精准问责与深化治理、促进发展相结合。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突出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严的要求贯穿政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察反馈机制,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完善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加强指导督导,推动县市区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第四,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会新风正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严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搞“一刀切”、层层加码,以及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纠树并举,深化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第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扎实推进清廉咸阳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深化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组织纪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实干兴咸。加强清廉咸阳建设,把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用好用活咸阳清廉资源,打造清廉文化精品力作,让崇尚清廉、抵制腐败理念深入人心。

第六,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严的基调不放松,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国企、金融、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影子股东、期权腐败、代持资产、关联交易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开展医疗系统、住房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力度,强化对涉腐洗钱行为的打击惩处,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市县两级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配备,推动派驻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协作配合,厘清职责权限,规范运行程序,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

第八,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头压实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加强实战训练,深入调查研究,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强化廉洁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