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 陕西指导市县查短板强弱项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
来源:秦风网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6 08:40:19

“至今,我都对那个彩色二维码印象深刻。”回忆起使用“码上巡察”反映问题的经历,陕西省泾阳县中张镇庆家村的师先生说。

此前,泾阳县启动换届后首轮巡察,旨在发现和整改全县“三农”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发布的巡察公告下,一个彩色二维码吸引了师先生的注意,他试着扫了扫,反映自家买收割机农机补贴申办不顺利的情况,第二天巡察组就打来电话,向他详细了解情况。

此后,巡察组成立农机补贴落实问题调查小组,详细收集全县农机购置补贴情况,约谈农机中心相关负责人,与农机销售经营商户、补贴申请群众等交流核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向县农机中心发出了立行立改建议和督办函。截至目前,泾阳县农机中心已受理群众补贴申办294份,落实补贴资金440余万元。

西安、咸阳等地探索“码上巡察”便民措施,正是陕西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创新举措助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市县党委换届以来,陕西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陕西省委巡视办立足全省市县巡察工作发展新阶段,做好统筹、指导、服务市县巡察工作,不断完善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动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高点起步、深化发展。

陕西省委巡视办紧紧抓住工作规划制定这个关键环节,整体谋划、科学指导。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冯志文告诉记者:“规划是统筹谋划市县巡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各级规划的统筹制定,使巡视巡察工作形成了‘一盘棋’,有利于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利剑作用。”据了解,目前该省118个市县已全部制定印发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规划。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委巡视办通过召开制定市县巡察工作规划专题辅导会议、下沉调研答疑等方式,指导市县全面总结上一届巡察工作,加快改进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创新举措。同时,着力于强化巡察制度体系的完善,以制度建设为依托,统筹推进换届后市县巡察工作,围绕上下联动、对村巡察等重点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其中,《关于深化对村(社区)巡察的指导意见》首次从省级制度层面对巡察村(社区)工作作出指导性规定,把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纳入市县巡察工作规划,明确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要求和流程,要求县级党委一届任期内要实现对所辖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陕西省委巡视办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同时下发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巡察监督的通知,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筑牢基层权力运行‘防火墙’。”

巡察“利剑”擦得更亮,让群众的困难解在急处、期盼落在实处。陕西省委巡视办还通过强化指导督导架起上下联动之桥,组织成立10个指导督导组,由巡视组组长带队对全省11个市区巡察工作开展现场指导督导,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培训技能,督促市区巡察机构查短板、强弱项,推动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指导督导组已累计培训辅导65场,下沉调研74个部门单位和基层党组织,指导建立健全巡察制度机制78项,帮助市县解决一批制约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