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项整治工作 / 正文
三原县纪委监委做实监督让“一卡通”连通民心
来源:三原县纪委监委 作者:耿林昌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2 10:52:17

“老乡,工作人员有没有到您家进行‘一卡通’政策的宣传解读?补贴资金有没有漏发、迟发、滞发的情况?”近日,三原县纪委监委工作组深入村(居)入户遍访“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情况。

近年来,三原县纪委监委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做实“监督的再监督”,推进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三责”贯通联动,推动“一卡通”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方案,联合财政、人社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室组地”联合监督模式,深入县直部门、镇街站所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明细台账进行抽查,下沉到群众中开展蹲点调研、实地督导,聚焦“人、卡、钱”三要素,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摸清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存在的盲点,打通堵点,确保“一卡通”一“通”到底。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政策宣传力度不够、资金发放不及时、人卡分离、一人多卡等各类阻碍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的问题,工作专班立即督促财政、民政等职能部门全面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做到“一卡通”管理统一、流程规范、公开透明,打造“阳光补贴”。截至目前,工作专班共发现职能部门问题11个,推动整改11个,受理处置问题线索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人,组织处理1人,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5项。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前哨站”优势,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公布等环节跟进监督、“贴身”监督。同时,畅通信访举报平台,严查“一卡通”监管过程中存在的虚报截留、贪污侵占、索取抵扣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对历史遗留问题逐个排查,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扎紧民生资金‘钱袋子’,让‘一卡通’连通民心,真正成为群众的‘幸福卡’。”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