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项整治工作 / 正文
礼泉纪委监委持续聚焦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来源:礼泉县纪委监委 作者:范立静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19 09:39:09

“全县广大企业、工商户......县纪委监委对大家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及时受理、认真核查、严格保密,希望全县企业家、工商朋友能够畅所欲言......”近日,礼泉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发出《致全县广大企业和工商户的公开信》《礼泉县纪委监委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公告》,这是礼泉县纪委监委新年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礼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礼泉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醴泉建设,在全县开展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线上+线下”立体化开门收集问题线索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等举报渠道,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礼泉县廉政网、“清风礼泉”微信公众平台等公布举报电话。向全县发出《礼泉县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公告》《致全县广大企业和工商户的一封信》,丰富宣传载体,深入企业及工商户开展上门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内容,提高社会知晓率、群众参与度。截至目前,已走访宣传企业40余家,工商户100余家。

走访+调研”全过程评议职能部门作风开展“访百企、大调研、办实事”活动,礼泉县纪委监委随机选取全县各类有代表性的50家项目企业、及50家“六小门店”,深入走访调研,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市场主体需求,靶向施治,解决实际问题。建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收集有关部门在服务监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处理。围绕监督治理重点,听取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专题台账,分类处置,及时移交,挂牌督办。建立双向移送机制,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职能部门业务范围内的问题,移交并督促职能部门尽快解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监督+检查”多方式倒逼政策制度落实。抽调骨干人员,成立走访调研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落实情况,聚焦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采取督导调研、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贯彻落实不力、营商环境问题突出的单位和部门,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有关政策制度落实到位。2022年,礼泉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21次,发现影响和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隐疾”“暗伤”8处,提出意见建议8条,推动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严+改”全链条发力优化线索处置。制定出台《礼泉县纪委监委机关与县营商办建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的工作办法》《礼泉县优化营商环境问责办法》,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优先处置、快查快结绿色通道,采取直查直办、挂牌督办、室组地联动办案等灵活有效方式,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深挖彻查。建立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发改局、县工信局等职能部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信息共享、共处机制,有效衔接贯通,提升监督质效。

警示+震慑”一体化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强化警示震慑,持续释放执纪必严、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对专项监督发现和案件查办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营商环境治理效能,在“治未病”上下功夫。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化清廉礼泉建设,促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项目、进企业,形成政企双向监督模式,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指导5家企业查找出廉洁风险点28个,建立完善相关制度6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个。2022年,通报曝光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件3人。

“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坚持政治监督统领,强化日常监督,有针对性地通堵点、破卡点、解难点,推动礼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礼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