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兴平市委巡察组做实做细个别谈话 助力精准发现问题
来源:兴平市委巡察组 作者:何飞娟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7 10:08:47

二十届党委巡察工作开始以来,兴平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开展巡察中,把个别谈话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从确定谈话对象、制定谈话提纲、运用谈话方式以及做好谈话资料分析四方面入手,做实做细个别谈话工作,达到精准发现问题的效果。

科学确定谈话对象。巡察组通过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全面收集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有关问题线索材料,初步梳理研究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和工作方向,形成巡察监督重点清单。通过学习有关文件和听取汇报了解和掌握被巡察单位的组织架构、人员情况,从中分层次、有重点确定谈话对象。

量体裁衣制定提纲。巡察组在调阅被巡察单位相关文件、资料、账务账目、档案、会议记录等,全面了解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心中有数之后,针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和管理服务对象的个性特点,分类制定谈话提纲。将提问的内容、顺序等进行严密设置和逻辑排序,科学合理地定好谈话内容。谈话提纲用普通平实的语言,能使被谈话人放下戒心,畅所欲言,达到谈话的真正目的。

灵活多样提高效率。谈话中,巡察组按照自下而上的顺序,根据谈话的不同阶段和谈话对象的工作履历等不同特征,灵活多样、综合运用多种谈话方式,提高谈话效率。对管理和服务对象从他们的需求谈起,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被巡察单位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对一般干部从岗位具体业务谈起,了解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对中层干部主要从科室职责谈起,了解科室运转和人员管理情况;对班子成员从分管或主抓工作谈起,了解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情况、党委(党组)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情况等。在谈话过程中,与谈话对象真诚沟通,平等交流。灵活掌控谈话节奏,提高谈话效率。

汇总分析提炼问题巡察谈话结束后,及时召开会议,进行情况汇总。针对不同谈话对象涉及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和提炼,对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归纳,找出普遍问题和突出问题,做到去伪存真,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精准发现问题,确保巡察谈话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