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全会精神 / 正文
旬邑县纪委监委突出“三个聚焦”从严从实加强“一把手”监督
来源:旬邑县纪委监委 作者:马娜娜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31 11:58:41

近年来,旬邑县纪委监委将从严从实加强“一把手”监督,作为聚焦主业、狠抓落实的重要方面,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对“一把手”监督精准化、常态化,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聚焦“一把手”监督重点,把政治监督抓早抓小。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之责,协助县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紧盯部门党委(党组)班子、促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对“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履行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扭住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不放松,明确监督内容,压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突出政治监督,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明确政治监督总体要求、工作方向,围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省市全会会议精神贯彻执行,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和重要要求,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聚焦“一把手”担当作为,把履职尽责抓实抓细。统一印制《工作记实》并发放至全县48家单位党组织书记手中,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履职尽责的有力抓手。通过记录党委(党组)“一把手”及其班子成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19项重点内容,倒逼“一把手”主动作为、以上率下、“红脸出汗”,在履职尽责上全力以赴、作好表率。去年以来,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安排部署等内容进行了四次专项检查,并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通报》,通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及时发现和纠正权力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

聚焦“一把手”从严管理,把日常监督抓严抓常。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把对“一把手”监督融入日常,结合监督单位职能职责,为其量身定制“一把手”履责清单,确保监督精准高效。同时,通过查阅资料、调研督导等方式,开展“对单监督”,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整改提示函,切实做到及时提醒“敲警钟”、抓早抓小“治未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强化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一把手”的管理监督,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对监督工作中不抓不管、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严肃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保障制度落实落地。

2022年以来,旬邑县纪委监委累计向有关党委(党组)反馈问题38个,工作建议函10份、工作提醒函6份,第一种形态处置党政“一把手”8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