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父亲是一座山
来源:驻礼泉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席雪静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9 10:40:27

父亲的身影越来越孤单,语言越来越含混不清,整个人也越来越沉默。他常常一个人坐在客厅他最习惯的单人沙发上,微闭双目,既不开灯,也不言语,好像一尊雕塑似的。

我常常在离他几步之遥的地方,静静地看着他,和他一起等待时光的流逝。因为平常上班忙,若是回到家里,竟也习惯了这样静默如故的生活方式。有时会通过母亲了解父亲的起居生活,偶尔和母亲聊的开心,声音大了一点,总是能听到父亲依旧严厉而不满的训斥声。我和母亲相视一笑,然后我们就换个地方聊天,并尽量压低声音,但是这样的聊天顿时让我们失去了聊天的欲望而匆匆结束。

我曾经是那么的不理解父亲的行为,觉得他太过于严厉,以至于不苟言笑。我总想和母亲言语畅快的聊天,但是父亲就像一座沉默的大山,就连我走时给他打声招呼,也得不到任何回应,只是挥一挥枯瘦的手,让我心里酸楚不已。

十年前,曾经坚强的父亲患上了脑梗。一家之主的他不能接受言语的不便,刚开始还和我们交流,可是看到我们困惑的眼神,他渐渐变的不爱说话了。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他的手机也变得沉寂了很多。从此他的脾气也更加古怪,经常阴沉着脸,不是看电视就是躺在床上,偶尔说话也是含混不清的斥责和发怒,放在床头的老花镜和书籍也布满了灰尘。父亲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我们的内心焦虑不已。

那天回家,母亲出去散步了。我在家里前出后进的找了一圈,才在后院找到了坐在小凳子上的父亲。父亲眯缝着眼睛,拿着手机的手一动不动,专注地看着屏幕。他的手机里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他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那是曾经多么熟悉的笑容呀!我静静的站在远处,没有发出一点声音,生怕这笑容转瞬即逝,从此不再回来。余辉洒落在父亲斑白的头发上,他佝偻着曾经一米八四的身影是那么消瘦而单薄。氤氲立刻模糊了我的双眼,父亲微笑的脸定格在我的眼眸中,定格在我的回忆里。

蓦然间,父亲猛一回头,看见了我。他竟然像小孩子一样红了脸,露出一丝惊讶和羞赧,就好像我小时候做错事被大人发现的神情。呵呵,今天我抓到了父亲的“小辫子”。这算是我们父女之间的小“秘密”吧!

父亲生日那天,我和父亲一直保守的秘密终于揭晓了。父亲娴熟的操作着我送给他的新智能手机,借助家里新拉的网络宽带自在冲浪,父亲又恢复了爽朗而自信的笑容。儿孙欢聚一堂,时不时的请父亲拍照和视频。父亲低头挑选照片的时候,眉眼里藏不住的笑意。我突然想起《背影》里的句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此时此刻,我的泪也很快地流了下来。于是,我赶紧拭去眼角的泪,给父亲朋友圈的全家福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我愿意为天下所有的父亲和母亲祈祷,祝愿他们身体健康,一生平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