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悦纳自己
来源:渭城区纪委监委 作者:李锐利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9 10:35:17

前几天,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则故事:“一块石头碰掉了一块角,滚动起来很慢,它想去寻找那块缺失的部分,在寻找的路上他慢慢的滚动着,看着沿途的风景,后来它找到了那块缺失的部分,滚动起来很快,没有时间看沿途风景了,于是它做了一个决定,将缺失的部分丢掉,接受残缺。”这则故事给予我很大的启发,生活中的残缺并不是都是不完美的,有时候不完美的经历也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被卢浮宫奉为镇馆之宝的米洛斯的维纳斯雕像,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至今各国尊重艺术的人们都觉得能亲眼目睹这尊维纳斯像是人生一大幸事。她并没有因为丢失了两条玉臂而变得自惭形秽,依然安样自信的眼睛和稍露微笑的嘴唇,给人以矜持而富有智慧的印象,没有娇艳或羞怯,没有丝毫的造作神态。她象一座丰碑,给人以崇高感,亭亭立姿,却又优美动人。

每个人都有不完美的地方,或是没有姣好的容貌,或是没有优渥的家境,或是面对接踵而来的机遇总是错失良机。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不愿意接受的残缺面,亲人或是朋友不愿意接受,连我们自己有时也无法面对,觉得崩溃。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受到周围人们的影响,开始刻意讨别人的喜欢,把那些可能不被大众接受的看法、做法掩藏起来。我们渐渐的丢失了最初的自己,我们不惜代价、竭力伪装成人人喜欢的完美的人,活得很累。

但我想说:“上帝给我们关闭一扇窗也会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窗”人无完人,悦纳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去认真生活,努力生活,时间一定会给你一个最完美的回答。假肢舞者廖智、失明钢琴家Nobuyuki Tsujii ,他们正是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不放弃,不抛弃,依然沿着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持之以恒的不断努力,让缺点变成优点,优点变成焦点,才变得更加完美。

“时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实际上绝对完美的东西是很难持久的。学会允许自己身上的各种可能性和谐共存,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因为不完美原本就是人性的一部分。那些别人认为的‘缺点’,那些自己不喜欢的特质。其实是你最宝贵的财富,只不过表现出的形式不被大众接受。这就比如放音乐,如果音量调得很大,就会让人感觉是一种噪音。只要你能把这种特质的‘音量’调回去,你自己以及你周围的所有人就会意识到,你的‘缺点’其实正是你的优点。它们可以为你所用,而不是成为你的绊脚石。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把这些特质表现到适当的程度,不要过度。

悦纳自己,和不完美的自己握手言和,活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人生,莫言说:“真正的强大不是忘记,而是接受,接受世事无常,接受孤独挫败,接受突如其来的无力感,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所有的困惑、不安、焦虑和遗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