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为正义“狂飙”
来源:武功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7 10:52:08

近日,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受到广泛关注,该剧讲述了以一线刑警安欣为代表的正义力量,与黑恶势力展开的长达二十年的生死搏斗故事,通过群像叙事,展现扫黑行动中的黑白较量和复杂人性。

在《狂飙》中,个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给社会造成极大危害。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也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而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是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剧中,高启强涉黑团伙之所以能够做大成势、危害一方,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少数领导干部利欲熏心、知法犯法,利用自身职权和职务影响为其站台撑腰、提供庇护。因此,对于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必须查深查透、除恶务尽。

2021年,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央督导组雷霆出击,安欣协同专案组彻查强盛集团犯罪团伙及其以临江省原政法委副书记何黎明为首的保护伞,最终京海市得以拨云见日清风正气。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严惩腐败与清除土壤相结合,查处受贿与惩治行贿相促进,境内反腐与境外追逃相贯通,反腐败、反“四风”、反特权多管齐下,推动反腐败斗争进入保持零容忍的震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打虎”无禁区,“拍蝇”不手软,为正义“狂飙”。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方面,要坚决发扬斗争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同安逸享乐和不思进取的消极心态作斗争,同各种沉疴宿疾和积习积弊作斗争,同利益集团和“潜规则”作斗争,同权力腐蚀和利益诱惑作斗争。另一方面,积极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政策策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系统观念,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好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完善激励保护机制”。锻造出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