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切勿以腐败弥补心理失衡
来源:淳化县车坞镇纪委 作者:崔加伟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7 10:50:03

(本故事中人名、故事情节纯属虚构)

21年秋,炎夏向尽,花草凋零,就如徐国胜的仕途一样逐渐走向衰亡,徐国胜面前的厚厚的忏悔书早已被泪水浸湿,脸上也没有了刚到留置场所意气风发和无限风光,眼神中透露出的都是颓意和疲惫以及懊悔之意。

徐国胜是在14年通过考试进入到公职队伍,那时的他刚从大学毕业,对工作充满了干劲,立志要在基层岗位上干出一番大事业,让辛苦一辈子的父母脸上有面子。凭借聪明的头脑以及踏实肯干的态度,很快他就得到乡镇领导的赏识并且成为领导重点培养的对象,徐国胜也不辜负领导的培养,什么事情都冲在最前方,两年下来获得各种荣誉并得到县委县政府各领导的认可,本以为他就这样兢兢业业的工作,慢慢一步步得到提拔,迟早能干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事情的转机出现在17年的春天。

17年的春天,市领导班子来到徐国胜所工作的县城考察调研,同时也在物色优秀的年轻干部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后备力量,经过一番考察后将目光停留在徐国胜身上,徐国胜领导并不想让他离开,毕竟像徐国胜这么优秀的青年并不多,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就这么被别人挖走,自己心有不甘。但他还是尊重徐国胜自己的想法,便把事情告知给了徐国胜。

徐国胜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得到市领导的赏识心里还没缓过劲来,便和领导说回去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再做决定,然而当天晚上市领导的电话便打到了徐国胜的家里,并给徐国胜承诺了3年内提拔。

思前想后徐国胜认为这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便回去将想法告知给了领导,领导虽有不舍但也无可奈何,毕竟浅水养不了大鱼,优秀的人发展是挡不住的。

最后,徐国胜如愿以偿的从乡镇调到市上。优秀的人走那都不差,刚开始可能因为工作性质的转变,徐国胜干什么事情都会显得手忙脚乱,不能得心应手,但好在徐国胜学习能力强,所以没过多久便能正常接手工作且把领导交代的事情都能办理妥当,很快便取得了领导的信任。徐国胜的工作能力也在一点点变强,领导也什么事情都会放心的交给徐国胜去干。这个时候一些心怀不轨之人便将目光放到了这个领导身边的“红人”身上,很多人在办理一些手续时需要领导签字审批,这个时候就需要徐国胜先看一遍将问题发现然后提交给领导审批过目,问题太大的话就需要驳回,直至合规后才能通过,已经不止有一个项目方找徐国胜办事走后门,徐国胜都委婉的拒绝了,甚至还有打听他家然后登门拜访的,但徐国胜也都一一推掉了。

三年时间很快过去了,徐国胜一直在想着领导答应的三年给提拔的事情,但领导显得不慌不忙也从来没有提过,终于有一次在吃饭的时候徐国胜终于忍不住了,便私下和领导提了一次,没想到领导却面露难色的对他说“小徐,我知道开始给你答应提拔一事,但是现在单位的领导班子确实没有空缺的位置,你放心只要你好好干,一有机会我就给你提拔,答应你的事我一定做到。”

徐国胜听到这番话,以为领导在推脱,不想给自己解决这事,顿时心生不悦,但也没有继续说什么。但这也给徐国胜心中埋下了不满的种子。后来徐国胜因为不给提拔一事导致没了工作的心思,干什么工作都心不在焉的,领导还专门找过他,但他也只是说最近身子不太舒服,休息一下就好了。

再后来,每当项目方来找徐国胜,徐国胜看到项目方每天生活过得灯红酒绿,开着豪车,住着豪宅,而自己吃着工作餐住着出租屋不说,每天给他们审项目资料还累的半死不活,徐国胜心里越来越不平衡,也正是因为他没能将心里憋着的事说出来,心理变的越来越不平衡导致他走上不归路。

有一次,一个项目方的项目方案不能通过,项目方向徐国胜哭诉说“自己刚贷款准备投入,这个项目过不了自己公司就要破产倒闭了。”徐国胜看他可怜便帮他更改了一部分内容使得项目可以通过,没想到这次项目方直接将礼品送到家中,而且说什么也不肯拿走,后来徐国胜没有继续推脱便收下了。有了第一次便有了后面的无数次,后来徐国胜甚至开始主动向项目方索要礼品礼金。

徐国胜的违法违纪行为很快收到了市纪委的关注,开始着手对徐国胜进行调查审查,领导也听说了这件事,将徐国胜叫到办公室私下谈话,让他如果真的犯错了就老实交代,同时也说他太过心急,如果兢兢业业好好干下去一定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徐国胜听着听着就哭了起来。后来,徐国胜便主动到市纪委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一失足成千古恨,徐国胜的做法严重的违反了法律的规定,身居要职却利用职务贪污受贿,一切都是他的心理不平衡导致了今天的结局。

徐国胜在悔过书中反思说:“对收受红包礼金问题,最初阶段,我是不情愿也是反对的,当面拒绝、退还过,甚至还给予批评。到后来,随着职位无法晋升,看着别人过得光鲜亮丽,自己却过得一团糟,心理便不平衡了,再加上奉承话、恭维话听多了,就飘飘然了,对接收红包礼金的行为慢慢放松警惕,总觉得红包是人家主动送来的,收下好像也没亏欠别人,久而久之,送礼的人多,收的钱也越多。”

鉴于徐国胜因涉嫌受贿到案后,如实供述办案单位已掌握和尚未掌握的全部受贿犯罪事实,所犯受贿罪系坦白,构成一般立功;且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退缴、追缴,可依法从轻、减轻处罚,2021年10月,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徐国胜有期徒刑10年,而徐国胜将用这十年来对自己的行为做出忏悔和反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