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君当如竹,清廉修身
来源:武功县纪委监委 作者:徐玲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2 11:16:45

竹,自古以来就有淡泊名利、正直高洁之誉。竹居贫瘠而自励,历四时而常茂,享盛誉而矜持,做人当君子,君子当如竹。

千百年来,中国文人咏竹、画竹、颂竹,将竹子作为清高自洁的象征,竹子被赋予了坚毅、清廉等精神,又有“廉竹”之美誉。白居易爱竹“水能性淡为吾友,竹解心虚即我师。”苏轼爱竹“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文人爱竹均因它“中空而自谦,摇曳而不折”,颇有不屈不挠、坚守气节、虚怀若谷、谦谦君子之德。其精神内涵是中国君子文化孕育出的特殊情结,也形成了独有的“廉竹”文化。

先贤借竹咏物,塑造一代又一代不畏权贵、不应流弊,中通外直的民族脊梁。今人以竹寄情,在新的社会背景下深化出坚忍不拔、刚直不阿、清廉自洁的现时代“廉竹精神”。

竹者,“淡泊一生甘始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政治上清廉坚定,工作上创优争先、生活上不贪不占、人格上不攀不奢,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做人干净,为官担当,慎独慎微、勤政廉政。

竹者,“行端影直政自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唯有坚守翠竹般高风亮节,坐端行正,坚持打铁自身硬,刚正廉洁,以锲而不舍落实八项规定的精神,以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心态,才能永葆清正廉明之心,永葆纪检监察干部清廉本色。

“无欲则刚,刚则能强,强则能直,刚强直勇,你就会一身正气;无欲则公,公则能正,正则能廉,廉则能明,公正廉明,你就会两袖清风”。这不仅是时代赋予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使命,更是对我们的殷切期盼。这与我县今年提倡的“清廉武功建设”相契合,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时刻把清正廉洁作为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自己,照耀着自己,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将竹子的精神融入到廉政建设中去,把服务放在第一位,把奉献放在第一位,无论是身居何位,都应坚守公平正义、廉洁自律的底线。

“虚心抱节山之阿,清风白月聊婆娑。”虚心抱节不只是竹之风骨,也是自古以来为官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唯有坚守翠竹般高风亮节、坐端行正、刚正廉洁、两袖清风,才能永葆清正廉明之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