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我心中的纪检监察情怀
来源:驻永寿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作者:蒙海龙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2 11:13:13

在学习会和工作会上,我们县纪委监委领导多次谈到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纪检监察情怀。为此,作为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我也查阅情怀的含义:是一个汉语词汇,是一种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在很长时间,我一直努力参透其情怀的含义,怎样的心境、情趣和胸怀才能是我们纪检监察情怀?结合自己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和思考,我觉得无外乎以下五点。

一是必须始终胸怀对党忠诚的品质。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1927年,毛泽东带着新党员宣读了他亲自撰写的入党誓词:“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其核心内容是“永不叛党”,后来写入党章,一直保留至今。党的八大上,第一次将对党忠诚老实作为党员义务写入党章。100年来,对党忠诚已作为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的重要经验,融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中。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在对党忠诚上纯而又纯、坚如磐石。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人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和执着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生动诠释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道出了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价值追求。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在诠释: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始终守好“人民的心”,才能增进民生福祉,方能不负人民。在新征程上,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监督为第一职责,以正风肃纪反腐为己任,紧盯群众企盼和诉求,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一线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守人民之心,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山永固、基业长青。

三是必须始终捍卫党章法律的尊严。党员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纪律,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与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内容更多、覆盖更广、责任更重,要求我们必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只有自身干净,监督他人的腰杆才硬、底气才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敢于担当善作善为,我们干的是得罪人的活,不担当不善为,战斗力无从谈起。要敢于为党和人民利益唱“黑脸”、当“包公”,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坚决同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有“我将无我”的境界和格局,要既保持自身干净过硬,又勇于同腐败和不正之风作斗争。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觉悟情怀,敢于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四是必须始终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锻造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做勇于自我革命的先行者,既要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优化政治生态的新期盼,不断完善学习激励机制,破解专业知识不精、纪法素质不高等问题;又要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提高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运用水平,强化执纪监督工作能力,增强审查调查突破能力;还要完善实战练兵机制,增强组织协调能力,提升发现问题水平。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盯政治建设,着力纠正“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四个服从”不到位的问题,以钢铁般信念铸造钢铁般战斗力。

五是必须始终提升严以律己的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维护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尊严的重要职责。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纪律部队”,“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上要先行一步,始终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挺在前面,以更严的标准、更强的主动性检视自己,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纪检监察机关绝非有“纪外特权”,绝非是“纪律特区”,要强化监督者更应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把自我监督工作做在开展监督之前,严格工作程序,严格提醒纠偏,展示自我约束的自信和勇气,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鲜明导向,坚持刀刃向内,以严格约束、严格问责,把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生命线紧抓不放,从作风的细枝末节上“修身正形”,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