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旬邑县 / 正文
旬邑县纪委监委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
来源:旬邑县纪委监委 作者:宫园园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9 10:00:41

为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纪检监察新形势新问题,旬邑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需要、新变化、新要求,不断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严格把好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关口”。

畅通信访渠道,在宣传引导上勤下功夫。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实现“4+1”平台全覆盖,规范管理微信举报,统一归口到纪检监察机关网络举报平台管理。在全县10个镇办打造信访举报文化长廊,179个行政村设立信访举报宣传专栏,利用微信知识普及、制发信访举报小卡片、信访举报图解“口袋书”等宣传形式,在不断拓宽监督视角的同时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精准举报”转变,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旬邑信访举报宣传大格局。

健全督办制度在督办信件上下功夫细化“捆绑式”办信模式,通过捆绑管理、交叉办理、提级审核等有效方式,统筹做好信访举报的各项工作。建立红黄蓝“三级预警”机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没有办结的,采取督办提醒、每周通报、发督办函等方式,压实承办单位办信的责任,提高基层办信效率。同时对群众反应强烈、问题久拖不结的信访积案,组织召开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会议,实行“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个化解报告”的“五个一”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机制,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加强自身建设业务能力上下真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同时搭建集中培训、线上培训、跟班学习、业务指导等平台,抽调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轮训学习,科室业务骨干手把手“传、帮、带”,跟班学习人员直接参与接待、来信来访、查办案件等具体业务工作,有效提升跟班学习人员纪法思维能力、分析研判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信息化运用能力等办信接访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件97件,办结77件。“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旬邑县纪委监委将持续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信访举报工作真功夫,用心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工作,严把监督执纪工作第一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