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永寿县 / 正文
永寿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永寿县纪委监委 作者:魏英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3-14 09:07:02

近年来,永寿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彰显新担当。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的中心任务,聚焦“国之大者”监督保障执行。 2023年,县纪委常委会集中学习24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分层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600余人次,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件2人,党内问责3件4人,查处乡村振兴领域案件34件34人、耕地保护领域案件3件3人、粮食购销领域案件1件1人。

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取得新进步。2023年,永寿县各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年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06件,立案211件,结案 1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112件。各纪检监察组织和牵头部门开展监督检查147次,发现并整改问题 48个,发现问题线索92件,处理123人,全县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0.1%。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协助县委持续推进“清廉永寿”建设。打造永平镇廉吏张焜广场、甘井镇烟庄村等31个清廉建设示范点;举办“弘扬廉洁文化、共建清廉永寿”廉洁文化作品展;推出《“一把手”谈清廉》栏目,开展“清廉家庭”、家风大讲堂等活动,不断完善廉洁教育长效机制。

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上展现新突破。该县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对3个部门,5个镇党委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80个;巡察村党支部 101个,发现问题337个,移交问题线索14件,立案12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落实县级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巡察整改监督质效的工作办法》,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检查2次,推行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和集中整改情况报告联审机制。强化协作配合贯通融合,配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完成政治巡视,积极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建立与政法、信访、统计、财政等部门协作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