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永寿县 / 正文
永寿县纪委监委以“三抓”推进健全基层“大监督”格局
来源:永寿县纪委监委 作者:唐政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12-28 10:24:01

近年来,永寿县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思路,通过抓力量整合、抓延伸监督、抓清廉建设,不断推进健全基层“大监督”格局,建立层层设防、上下贯通、协调联动、权威高效、覆盖全面的立体监督网,有效提升基层监督水平。

抓力量整合,集成作战积极创新监督方式,通过“专责+专业”有效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镇(街道)纪(工)委的监督力量,广泛借助职能部门专业力量,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使监督工作由“单兵作战”变为“集成作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形成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高效运行的监督新格局。特别是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从点上破题,找准群众急难愁盼,以农村“三资”管理薄弱环节为切入点,督促主责部门当好整治工作主力军,由县纪委监委协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农村农业局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专班化”推进工作,在专项检查中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偏。截至目前,专项行动中共清收合同5640份,系统录入率、审核完成率均已达到100%,问题合同整改完成率62.2%,查办农村“三资”管理方面案件11件15人。

抓延伸监督,增强实效探索开展了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聘用工作,并逐渐形成了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监会主任、纪检监察监督员“三员合一”工作模式,将监督的“前哨”搭建在群众家门口,重点监督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权力运行等情况,实现了监督端口前移,延伸了监督触角,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监督体系。在健全完善村监会监督体制机制中,接续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运用“一账两单”,即为民办事工作台账、提醒单、报告单,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以“提醒单”形式发送村“两委”,督促其落实整改;发现需要镇办协助解决或涉纪问题,则以“报告单”形式及时上报镇(街道)纪(工)委,并安排专人跟进解决。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县、镇(街道)、村三级监督力量,以联合监督、问题督办等方式推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372件,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抓清廉建设,促作风提升。把清廉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有力抓手,推行基层“五个一”清廉建设工作法,即试点建立一张为民办事的清单、打造一面赋有清廉文化的墙体、组织一次内容丰富的培训、开展一次实效突出的检查,打造一批清廉村居的典型。在全县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建设示范村居9个,走进清廉建设示范村,随处可见弘扬清风正气的清廉广场、体现淳朴民风的廉洁文化墙、展现优良家风的廉洁楹联......其中,永平镇深入挖掘永平古城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创新“清廉+旅游”模式,开辟了一条集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廉旅路线,让游客在了解永平古镇深厚历史文化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接受廉洁教育,涤荡心灵尘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