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礼泉县 / 正文
礼泉县培育“一村一品” 共建“清廉村居”
来源:礼泉县纪委监委 作者:曹春亚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7 09:51:08

礼泉县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深挖红色资源、传统文化、历史典故、村规民约中的特色清廉元素,探索接地气、入民心的廉洁文化传播路径,精心培育“一村一品”清廉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走进南坊镇北岭村孝廉文化广场,碑刻的“新二十四孝”图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动人的孝廉故事,在展示传统孝文化精粹的同时,也增添了通俗易懂的时代气息。

“如今,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少了,风气好多了。”西张堡镇旭日村党员老刘欣喜地说着村里的新变化。该村将廉洁文化融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由具有威信的老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担任成员,实行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礼泉县纪委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指导各村通过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完善一个配套制度、打造一个宣讲阵地、培树一个学习典型,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向群众身边延伸。随着清廉村居建设持续推进,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村居清廉文化品牌不断涌现,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史德镇李由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在清明、国庆等节日组织党员群众在秋步月烈士陵园前开展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基因中的廉洁文化;烽火镇刘家村挖掘望母塔传说,注重结合身边的孝廉榜样,开展“好公婆”“好媳妇”评选活动,通过整合“古+今”孝廉文化资源,精心培育凸显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阡东镇群星村打造家风家训一条街,40多个示范户“晒”出好家风、“秀”出好家训,成为该村清廉建设的名片;城关街道办三联村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长廊,通过廉洁漫画、格言警句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让清风正气吹遍村落。在建设清廉村居品牌矩阵同时,该县还发挥“小戏之乡”优势,创作《迟到的忏悔》等多部廉洁小戏,每年深入镇村巡回演出20多场次,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播放纪法常识、廉洁故事等,使廉政教育“声”入人心,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清廉村居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的延伸,也是清廉建设在农村的主阵地。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引领教化作用同时,礼泉县纪委把精准监督向基层延伸、把规范权力运行在基层做实,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212名,进一步完善村级监督职责范围、监督内容、监督流程,聚焦“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列出重点监督事项清单及监督方式,通过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紧盯政策落实、“三资”管理、权力运行等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进行监督,激活村级监督“前哨”,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村居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清廉村居建设内涵,把清廉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各个环节,打造特色鲜明的清廉村居新样本,实现以‘一点’带‘一域’,推进清廉礼泉建设全面共进。”礼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