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乾 县 / 正文
乾县纪委监委擦亮“微探头”让村级监督更有力
来源:乾县纪委监委 作者:康晓锋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9 09:52:48

近年来,乾县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施策,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微探头”作用,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基层反腐在身边,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确保村级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选拔精兵强将筑牢基层监督选拔党性强、有威望、水平高、作风好的党员干部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有力保障基层监督工作开展,选择服从安排、工作能力强的村民担任委员和网格监督员,配齐基层监督队伍,切实打通村级监督和人民群众“零距离”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173个行政村配齐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

制定村务清单,强化监督效能。制定村级“微权力”清单,规定村级议事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民生保障等6大类30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将村级事务法律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逐一明确,让村干部“看图干事、照章操作”,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廉政风险。在监督方式上,实行“清单式”监督。2022年,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列席村“两委”会议2891次,提出有效建议221个,实地走访农户3244户,解决群众各种急难愁盼问题272个。

健全考核机制,确保监督到位。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激励约束相结合,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职,从“要我督”向“我要督”观念转变,不断提升基层民主监督实效。截至目前,全县村级监督员未有考核不合格人员。

乾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哨兵”作用,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把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以有力监督推进基层治理,护航乡村振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