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兴平市 / 正文
兴平纪委监委督办“五步法”按下问题线索处置“加速器”
来源:兴平市纪委监委 作者:李坤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1-17 09:32:43

“移交给派驻纪检监察组承办的问题线索快到规定时间了,现在处置到什么程度?”近日,兴平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同志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逐一督办,并认真地将反馈情况登记在电话督办台账上。

督办台账上记录着每个问题线索的督办要求、督办时间、督办进程以及办结情况等信息,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跟踪督办问题线索的关键一环。

据悉,兴平市纪委监委以处置问题线索为抓手,强化跟踪督办力度,随时掌握、定位每条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跟进监督检查,着力推进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效率及质量“双提升”。

“我们建立了‘电话督办+工作提示+督办单+通报+约谈’问题线索处置‘五步法’督办机制,通过督办,及时发现处置过程中存在超期限、不规范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兴平市纪委监委结合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及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分类建账,“定向+双向”制发提示单。提示单既直发承办部门,督促其及时开展处置相关工作,又呈送承办部门分管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双向发力,为问题线索处置按下“加速器”。

对提示效果不明显的,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再制发督办单,当面签收并登记备案。“通过督办单引起承办部门的重视,再强化举措,加大力度,加快完成问题线索处置办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对进度迟缓、久拖不结的,启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公开通报和分管领导约谈机制,以精准问责有力拉紧各级承办部门责任链,层层传导压力,倒逼措施落细落实见成效。

今年以来,兴平市纪委监委共发出督办工作提示18次,有效推动问题线索处置办理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