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快报 / 渭城区 / 正文
渭城区纪委监委“五廉驱动”模式推动清廉渭城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渭城区纪委监委 作者:葛剑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2-02 10:33:57

清廉建设决策部署以来,渭城区聚焦省市委清廉建设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政治引廉、监督促廉、制度固廉、文化育廉、问效强廉”的“五廉驱动”模式,推动清廉渭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政治引廉,夯实“廉根基”。全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战略的思想、全面从严治党论述等;区纪委监委及时编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典型案件通报等,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监督促廉,提升“廉自觉”。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等,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推进,群众关注的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结合作风专项行动,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等工作,进行‘点穴式’精准监督,以强有力监督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廉自守,推动清廉建设见实见效。

制度固廉,筑牢“廉防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印发《全面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实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明确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制定议事决策、人事管理、考核奖惩、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进驻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部分事项进行分组分类管理,通过制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堵塞权力寻租漏洞。

文化育廉,厚植“廉基因”。督促各相关单位深入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方式推动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区纪委监委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讲、“清风徐来”廉洁文化主题书画展等,拍摄廉洁文化系列微电影微视频《初心》《穿越时空的对话》,以廉洁文化浸润清心、滋养初心,有力增强了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挖掘凤凰台秘密电台、赵梦桃精神文化走廊等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基因。因地制宜利用文化广场、楼道走廊、宣传栏、文化墙等场地设施,将廉言警句、清官廉吏故事、清廉文化知识等上屏上墙,让干部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受到清廉熏陶。

问效强廉,激活“廉动力”。区纪委监委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通报问题,跟踪督办,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四责协同”联动,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注重成果运用,把清廉建设纳入政治巡察、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出台《清廉建设考核方案》,明确考核内容,逐条细化考核任务,按比例确定考评等次,不断推动清廉渭城建设积厚成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