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项整治工作 / 正文
三原县纪委监委构建“监督闭环”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来源: 作者:耿林昌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9-16 10:10:10

“嵯峨镇屈某因未及时对帮扶贫困户马某某跟踪协调办理慢性病诊疗卡,致使马某某未能享受相关医疗政策,工作不严不实违反了群众纪律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近期三原县纪委监委通报的一起扶贫领域问题典型案例内容。

今年以来,三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努力构建监督闭环,为圆满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保驾护航。

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依托县纪委监委“分区协作”机制,着力打通脱贫攻坚监督渠道,构建“日常监督组+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办、中心)纪(工)委”的上下联动监督模式,通过入户走访、现场察看、交流提问、查阅资料等形式,对14个镇(办、中心)141个村启动监督检查,重点对“两个责任”落实、扶贫项目推进、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监管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跟进督办。着力发现贯彻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坚决纠正对待脱贫攻坚工作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委班子成员分片蹲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每位班子领导负责联系4个贫困村,及时了解掌握联系村的信访办结、案件线索办理、案件查办、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村三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压紧责任意识。

此外,针对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瞄准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干部作风等脱贫攻坚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开设“绿色通道”,优先组织力量办理,严肃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慵懒散慢、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截止目前,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条,立案6件,结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政策执行不走样,监督首先不能走样,把监督检查全方位、无死角贯穿脱贫攻坚始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三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