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项整治工作 / 正文
泾阳县纪委“四举措”力推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来源: 作者:刘江南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9-16 10:04:33

今年以来,泾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职责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采取四项具体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将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采取多项举措,畅通举报渠道。该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不断畅通信访网络举报渠道。先后制定了接访、查办、转办、保密等信访相关制度,不断规范信访工作。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为契机,及时印发宣传资料,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在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受案范围,告知其对生态环保领域违纪问题的举报方式。依托县电视台、反腐倡廉“泾渭分明”网站及泾阳县纪检监察微信平台等媒体,通过公布监督电话、电子邮箱、相关链接等信息,及时提供高效、便捷、畅通的举报监督渠道,已形成“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网络举报渠道,积极引导群众及时举报投诉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二是夯实“两个”责任,注重督促落实。该县纪委监委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成立领导小组,由1名县纪委常委主抓、党风政风室、办公室及宣传部等室部具体负责,确保每一项重点工作有专人负责。同时不断夯实各级党委(党组)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会同县委巡察办、县委组织部及县电视台不定期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巡察督查。元月份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共约谈各镇、各部门党政“一把手”20多人次,诫勉谈话30余人次。

三是敢于较真碰硬,从严从快查处。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党员干部发生的违纪行为以“零容忍”态度直查快办,较真碰硬,该问责处理的问责处理,该党纪政务处分的坚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今年1-7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规案件11件11人,全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四是及时通报曝光,发挥震慑作用。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充分运用通报曝光这个“利器”,对生态环保领域发生的所有违纪违法案件全部予以通报曝光,坚持将违纪违法单位的名称或个人姓名、职务及工作单位,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处理结果等如实通报,通过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沉痛教训,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充分发挥了查处案件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