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项整治工作 / 正文
礼泉县纪委监委“四聚焦四强化”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张美妮 王锋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8-12 09:39:03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礼泉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县1300户2366人脱贫目标任务,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突出“四聚焦四强化”,精准发力,强化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日常监督。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立足职责定位,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把监督职责落到实处。深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上不坚决、不到位,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确保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针对性。

聚焦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意识。坚持把脱贫攻坚纪律作风建设和“以案促改”有效结合、统筹推进。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用身边的“活教材”教育身边人。狠抓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15个镇(办)48个村“四支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批评教育28人,提醒谈话7人,给予党内警告1人。

聚焦问题线索,强化案件查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办案协作区镇(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精准聚焦群众诉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深入挖掘问题线索,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发挥了执纪执法贯通优势、制度优势、效能优势。建立了扶贫领域“线索清零、巡回督战”工作机制,确保扶贫领域线索精准研判、优先处置、快速办理,实现案件质量数量“双提升”。截至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线索12件,结案6件8人,党政纪处分3人。

聚焦问题整改,强化监督实效。围绕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该县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展开监督检查,特别是紧盯涉及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保障、易致贫返贫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等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镇(办)和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对照自查,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等长效机制,有效发挥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的协调贯通,全面推动问题整改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