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兴平市部署巡察工作“回头看”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来源: 作者:赵攀峰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9-16 09:15:39

近日,为进一步做实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巩固巡察震慑效果,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兴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十九届市委巡察“回头看”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巡察工作。这是十九届兴平市委开展巡察工作以来,首次安排部署的“回头看”专项巡察。市委第二巡察组承担4个单位巡察“回头看”任务。接到工作任务后市委第二巡察组迅速召开组务会,集中两天时间组织开展有关“回头看”巡察的理论学习,研究相关单位巡察反馈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做足巡察进驻前的知识储备,研究制定了“四步法”巡察回头看工作思路。

“一听”。听取党委(组)巡察整改情况汇报,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要求巡察“回头看”党组织在整改情况汇报中,重点围绕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整改成效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总结梳理。巡察组将在巡察过程中,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核实整改情况,重点查看责任追究是否到位,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是否依法依纪依规进行了查处办理;涉及有关责任人员是否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理,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通过本轮巡察“回头看”工作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测”。为进一步聆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巡察组将根据工作推进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巡察整改民主测评、整改成效调查问卷工作。通过测评问卷深入分析研判巡察整改履责、整改成效等情况,客观评价整改成效,真正做到整改群众参与,成效群众评判。

“三访”。结合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和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巡察组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能特点,分别制定了镇办、村组实地走访方案和部局下属职能部门查看走访工作方案。目的是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查找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着力发现整改问题,揪出新的线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切实将责任和压力传导至基层一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查”。除了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巡察组还直击现场、明察暗访,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主动担当整改主体责任,对重点难点问题亲自督办,有没有不担当的问题,有没有“整改汇报后万事大吉、整改汇报结束整改工作就结束”的问题。具体查看针对反馈问题的制度建设是否符合工作实际,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能够有效堵塞漏洞,有没有“空洞”建章、“盲目”立制的现象;在建立长效机制后,还有没有边改边犯或改后又犯、问题依旧的现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