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永寿县专项巡察向末梢延伸助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 作者:房媛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6-01 09:14:26

“巡察干部要扑下身子‘沉下去’,确保将贫困户的真实诉求和问题反映上来。”县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负责人强调。自5月中旬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开展以来,永寿县坚守巡察政治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切实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好监督责任,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顶层设计,聚焦重点。按照市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进驻动员会。按照固定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务会,明确组内分工、工作计划和纪律要求等内容,严格执行巡察工作各项制度要求,做好民主测评、调查问卷等相关资料准备工作。设立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在被巡察镇、村张贴巡察预告,接受群众来电来信,加大巡察宣传力度。积极协调县扶贫开发局,组织对6名巡察组干部进行前期业务培训,为开展好工作提高脱贫攻坚相关基础情况,确保专项巡察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高效,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群众点题,巡察破题。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严肃执纪,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巡察工作进行有机结合,重点检查中省成效考核、专项巡视等反馈情况整改责任落实情况,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情况等,对巡察发现的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快查快办,及时梳理研判群众反应的问题,现场回应群众关切,当时能解决的,当场予以回复;现场解决不了的,讲明政策及缘由,限时答复,坚决为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因村施策,点穴巡察。“有多少贫困户在合作社做工?每个月收入有多少?”这是巡察组在走访甘井镇产业扶贫项目时发生的一幕。巡察组紧密结合村级实际和特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定点+机动”“谈话+访查”等方式,持续深化村级巡察,剑指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在攻坚克难的最后时期惩治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切实增强巡察的针对性、实效性、代表性和目的性,真正把监督抓细抓实抓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