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全会精神 / 正文
渭城区新兴路街道“四个方程式”推动党员管理
来源:渭城区新兴路街道 作者:马小朵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8-11 11:24:59

今年来,新兴路街道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断优化党员分类管理,通过创新“四个方程式”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精细化,有效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在职党员“责任式”管理,确保履职到位。结合“力量下沉、网格赋能”活动,依托“双报到·为民行”活动,采取在职党员亮身份、亮特长,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群众“验单”的“两亮四单”模式,将在职党员合理划分,编入网格,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进到社区基层,察民情、听民意,着力解决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问题;配合社区有序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等服务活动。通过党员下沉基层的形式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增强责任意识。今年来,下沉基层的3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为民行办实事公开事项113件。

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确保关心到位。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对生活困难、老弱病残等类型的党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困难党员档案,精准制定“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积极开展送医上门、贴心代办等服务,把困难党员纳入长期帮扶范围。以“主题党日+中心工作+志愿服务”的模式,把有温度、有鲜度、有力度的志愿服务送到困难党员身边,有效解决困难党员的急难愁盼。通过“帮扶式”管理,确保困难党员患病时有探望、生活困难时有扶持、重大节日有慰问,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

流动党员“跟踪式”管理,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全面摸排,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台账,明确专人负责流动党员对接工作,随时掌握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情况,且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向流动党员推送党的创新理论、红色故事、支部动态等内容,同时依托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专题学习,通过交心谈心、交流学习心得,确保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强化流动党员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今年来,推送各种学习内容1000余条,引导110余名流动党员纳入流入地管理。

退休党员“余热式”管理,强化宗旨意识。街道以“退休不褪色 余热再生辉”为目标,通过“余热式”管理,积极引导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所见所闻以及学习收获,把“高大上”的理论转化成“接地气”的群众话,在群众家里、在活动场所、在党员活动室,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同时,聚焦社区发展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利用退休党员政治觉悟高、工作经历丰富、人脉资源广等优势,组织退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推动他们发挥余热,强化宗旨意识,为社区发展献良策、基层治理添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