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全会精神 / 正文
武功县纪委监委开好“三张处方”护航“医”路清风
来源:武功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宁 成立海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7-27 10:17:10

“医生跟您索要过红包吗?处方单上有重复或者不合理的检查项目吗?您对医院的服务态度、收费满意吗?”武功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通过现场走访、电话了解等形式,向接受过医疗服务的对象展开调查。

为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武功县纪委监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监督促落实,以整改提质效,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在建章立制、监督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不断强化工作举措,精准把脉全县17家医疗卫生机构和10家民营医院存在问题,开出“制度处方”“监督处方”“廉教处方”三张清廉处方,推动打造风清气正、廉洁从医、医患和谐的清廉医院。

开好“制度处方”。紧盯就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全县“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找出问题症结,督促建立医疗卫生单位药品采购管理、医保资金使用、医护医疗行为、医院财务管理、医院项目建设、医疗设备与耗材采购管理、优质服务基层单位创建的七方面行为规范,以制度规范行医行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医疗权益。紧盯全县医疗单位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和重点人群,督促落实党支部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支部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工作人员收受“红包”回扣处理制度、“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规则,认真落实与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制度,建立健全完善卫健系统廉洁工作责任制度18项。

开好“监督处方”。将日常监督与开展医疗领域、民生保障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相结合,县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每季度深入全县各医疗单位对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开展督查,深入医院科室抽查作风效能建设,对发现的4起典型案件线索及时进行了核实处置。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督促医疗卫生单位细化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定期将各类收费项目价格公开“晾晒”。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服务方面问题,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充实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医院门诊收费处、药房、一站式住院报销结算处设立志愿服务岗、医护延伸服务小分队,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就医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1019件,全县卫健系统健康服务群众138560人次,深入农村开展义诊54次,服务群众25439人,武功县长宁中心卫生院荣获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先进单位。

开好“廉教处方”。以全省“三个年”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为有力抓手,督促开展警示教育、纪法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声廉语”警示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以身边人、身边事“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警醒广大卫健系统党员干部时刻自省、自警、自勉、自律;督促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廉政党课、广泛谈心谈话、参观苏武廉政教育基地、推行“群众最满意专家”“群众最满意医生”评选和名医义诊等活动,唤醒医者仁心,力树行业新风;利用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清廉医院宣传教育,涵养医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和医风清廉的职业生态。

“清廉医院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医改、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医务人员要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以真心实意的热情服务提升群众就医的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