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全会精神 / 正文
三原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五员”监督作用
来源: 作者:耿林昌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9-01 14:21:57

今年以来,三原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精准发力,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把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效能。

当好重大部署“督查员”。认真督查综合监督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派出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参加会议、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各单位工作推进进度,督促抓紧落实。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对驻在和联系部门(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及复工复产进行监督检查和回访督查120余次,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进一步加强与驻在单位党委(党组)的协同联系,通过谈心谈话、检查抽查、核查问题线索、督促巡察整改等形式,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坚决防止公职人员出现“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懒作为”等问题。目前,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对被监督单位开展约谈提醒68人次,批评教育31人次,诫勉谈话8人次。

当好纪律作风“巡察员”。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督促全县各部门(单位)认真对照权力运行、办事流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深挖党员干部在学习、思想、作风、纪律、工作等方面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同时,派驻机构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先后对驻在和联系部门(单位)工作纪律、车辆封存及干部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23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狠刹“四风”,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打造成“不走的巡察组”。

当好专项工作“督办员”。县纪委监委切实发挥各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着力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各环节,注重以重点带全盘、以重点促一般,围绕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倒逼各单位责任落实,推动驻在和联系部门(单位)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今年以来,全县各派驻机构共立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

当好自强自律“示范员”。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配发《纪检监察办案程序规定》《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办案必备法规手册》等书籍10余本。各派驻机构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目标,坚持参与县纪委监委机关集中学习,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各派驻机构着力强化自我监督,从严依规依纪依法管理干部,从日常工作点滴树立起向我看齐的监督威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