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全会精神 / 正文
三原县纪委监委紧盯“谢师宴”正风肃纪
来源: 作者:王平阳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8-20 09:58:06

“女儿高考取得610分,全家人和亲戚朋友都很高兴,本想为孩子庆祝庆祝,幸亏局领导及时给我提醒,不然就要犯纪律。我一定严格遵守规定要求,坚决不举办‘谢师宴’,为营造良好风气带好头、做表率。”三原县民政局干部刘某说。近期,为有效预防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三原县纪委监委紧盯中考、高考升学关键节点,坚持早提醒、早承诺、早督查,将纪律规矩挺在前头,严防党员干部违规违纪。

7月初,县纪委监委就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发出《关于禁止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对今年中高考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亮明纪律红线,明确“五不准”:不准利用子女升学、毕业之机大摆“升学宴、谢师宴”收受礼金,借机敛财;不准参加除亲属好友之间进行的庆贺活动之外的“升学宴、谢师宴”;不准用公款支付“升学宴、谢师宴”费用;不准利用职务之便通知本单位、本系统人员,以及管辖范围内人员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不准以配偶或其他亲属的名义,分批次、分地点举办“升学宴”“谢师宴”活动,自觉遵规守纪,坚决狠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弘扬新风正气。

县纪委监委还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提醒教育,填报《党员干部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自觉打消办“升学宴”“谢师宴”念头。全县各级党组织收到通知后,强化教育引导,共组织今年全县参加中、高考的180多名党员干部家长签订了《拒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教育局党委在收到通知后要求各学校教职人员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拒赴“升学宴”,不收“谢师礼”,为学生和社会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

县纪委监委对各种宴请活动加大监督力度,一方面,发挥群众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电子举报邮箱等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另一方面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出击,深入酒店宾馆等宴席场所,以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突击查访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违规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提醒通知16份,提醒谈话21人次。

“我们将加大力度组织监督检查,对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行为,一经查实,立即严肃处理,坚决狠刹顶风违纪行为。”三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