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每个生命都请柔软相待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9-16 10:35:06

城外小河昨天投放了鱼苗。傍晚时分,劳作一天的人们三三两两在河畔散步。绕池闲步看鱼游,大大小小的鱼儿在清澈的河水里欢畅嬉戏,吐出一串串或长或短的气泡,引得一众孩童欢呼跳跃,倒真是惬意舒怀的人间趣事。

行走一段,前面围了一堆人指指戳戳、众口纷杂,儿子拉着我上前一看究竟。

约莫三十多岁的男子,光着膀子,裤腿绾到膝盖处,站在临近水面的亲水平台上,挥舞着渔网在捕捞,脚旁的大桶里已是满满一桶张嘴甩尾拼命挣扎的鱼。春末夏初,正值鱼类繁殖期,伤一母等于伤千子,这一桶鱼,是数不清的自然之主赐予的鲜活生命。

围观的人纷纷指责:“这鱼,是放来让大家观赏的,你这也太没素质了吧?”

“捞这么多回去,会吃得撑死的!”

“鱼也是有生命的,你这样残害生灵,不怕遭报应吗?”

许是众人的谴责让他恼羞成怒,将捞出来的一网鱼狠狠摔在地面上,前一分钟还在水里无忧无虑自在畅游的小鱼们,不知道恶魔的毒爪已经扼住了它的生命,瞬间离开水的温暖拥抱,呼吸困难使得它们惊恐地打挺、跳跃,摔在地上“啪啪”作响。

小孩子被吓哭了,小小的身体紧紧地偎在妈妈怀里,几个大妈双掌合十,闭上眼睛连连念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人们的怒火瞬间被点燃,责骂声如七月天夹风带雨的冰雹,狠狠砸向那个贪婪残忍的捕捞者。

有人掏出手机,要拨打渔政监察的电话。众口相诛和法律威严,终于让他露出羞愧畏惧之色,低下头,从桥的另一端落荒而逃。

几个年轻人急忙冲向亲水平台,将地面上的鱼一条一条小心翼翼地捡起来,放回河水里……

河畔恢复了以往的静谧柔美,河水悄然流淌,间或有鱼儿跃出水面,荡起一圈圈涟漪。青山在水中映照着秀丽身姿,宛如顾盼生辉的曼妙女子。散步的人们边走边谈笑聊天,孩子奔跑嬉闹。人与自然是如此的和谐默契,相得益彰。

四年前,老公的一个朋友迷恋钓鱼。有天收获颇丰,给我们送来一条大草鱼、两条鲤鱼和七八条小鲫鱼。

“我给你都杀了收拾好,放冰箱里”知道我怕血腥,沉浸在收获的兴奋中的他热情高涨。

“哇……”蹲在水盆边看鱼的儿子闻听此言,突然放声大哭:“我不要把鱼宝宝杀掉,鱼宝宝好可怜,杀了他就找不到爸爸妈妈了。叔叔,你可不可以别杀鱼宝宝?”孩子的哭闹保住了小鲫鱼的生命。

“妈妈,鱼宝宝在水里面冷不冷?它吃什么啊?”

“妈妈,鱼宝宝的爸爸妈妈是不是在河水里,它们找不到鱼宝宝会不会找警察帮忙?”四岁的孩子,一整天问的都是关于小鲫鱼的问题。入睡前,搂着我的胳膊说:“妈妈,等爸爸和叔叔出去了,我们悄悄把鱼宝宝送回河里去,他就能回家找爸爸妈妈了。”

孩子对那个黑脸大个子、声如洪雷的叔叔心存忌惮,因而他从叔叔的刀口中救下小鲫鱼性命的勇气愈显得难能可贵。

夜间起来,还在问:“妈妈,你今天没买鱼食,鱼宝宝没吃饭,他肚子饿了会不会哭啊?”

一边安抚孩子的担心,一边心有愧疚。

再次见到朋友,向他说起孩子的言语和心愿,素来大大咧咧的他,彼时羞赧低头,像个犯了错误的小学生,挠头摸脖子:“以后尽量少去垂钓,过过瘾就行,小一点的就放回去好了。”

本是一心向善之人,却让黄口小儿给我们上了一课。良善之心,与生俱来,只是利益和欲望逐渐迷惑了我们的心灵,面对杀生,竟能谈笑自若,失去了孩童的悲悯之心。

白居易有诗曰:“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孕期下乡出差,一群孩童每人手握不到一米长的绳子,急速挥动做飞轮状,绳子的另一端系着个东西。近前细看,竟是羽翼尚未长完全的幼小麻雀,粉紫的肌肤裸露在斑驳零星的羽毛之下,肌肤下的筋骨依稀可见。

实在不愿意腹中的孩儿看到这惨不忍睹的场面,也不想她感受到妈妈因为对小生命的怜惜,对孩子们的谴责而产生的巨大的情绪波动,我捂着肚子快速离开。同事近前去劝阻那帮孩子。

后来,同事告诉我,在他的劝说下,孩子们将手里的绳子甩上路边的树枝,一哄而散。他踮起脚,把绳子从树枝上拽下来,小麻雀已经被折磨的奄奄一息,毫无生还之力,有的似乎早已经失去了生命。他轻柔地一点点解开束缚在它们细弱的爪子上的线头,将它们一个个放在树荫下。整个过程中,一只大麻雀始终在头顶盘旋,时而俯冲,时而发出急促凄厉的啼叫……

同事述说的时候,在场的人都义愤填庸,孕期的女人情感脆弱,我竟难以抑制地潸然泪下,为弱小的生命被冷酷摧残,为人类作为万物之灵的凶残暴戾。时至今日,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依然感觉眼眶发酸……

只是几个亲历亲见的小故事,过多的大道理不想赘述,但凡有恻隐悲悯心的人,必会与我有同样的感触。

世间的恶有很多种,随意践踏弱小者的生命,是万恶之首。飞鸟走兽、游鱼昆虫,虽不能有人类的语言思维,亦是血肉之躯,亦是造物主在六道轮回中缔造的生灵,亦有母子亲情,亦有痛失至亲时肝肠寸断的感觉,只是它们的愤怒、憎恨人类感觉不到罢了。亦会有知恩图报之心,无论是神话故事还是现实生活,我们听闻的动物报恩的故事并不鲜见。

伤动物之母,你毫无愧疚怜悯;伤幼小鸟类,你自认为小事一桩,若换作你的父母子女,遭此劫难,当之如何?

人之良善,不仅是对同类的惺惺相惜,更是对万物生灵的尊重呵护。一个对待弱小面目狰狞、贪婪而残忍的人,必是薄情寡义之辈,危急关头,恐怕不会对身边人心有牵念手下留情!

心疼每一朵花每一棵草,每一个微如蝼蚁的生命,世界因你而柔软,终将回报你温暖与友善!

(驻旬邑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袁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