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咸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洁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让腐败远离我们的餐桌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9-16 10:29:01

从古到今,中国人历来把吃饭问题视为人生的头等大事。孔子曰:“食色性也”, 将“吃”列为人的第一本性和根本诉求;《汉书·郦食其传》云:“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更是赋予了“吃”至高无上的地位。有了这些权威论断,上至达官员显贵,下至平民百姓,便无不对“吃”趋之若鹜,如圣人所云“食不餍精,脍不餍细”。在民间,每遇姻丧嫁娶、逢年过节、亲朋聚会,无不以吃了之。应个喜庆之名,落个饕餮之实,仿佛只有口舌之娱才是真正的愉悦。此风波及官场,大凡职务升迁、迎来送往、检查调研、汇报工作,自然少不了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如果遇到替人求情、托人办事,更要极尽奢华之能是,山珍海味,名烟名酒,唯恐不成敬意。

按理说,吃饭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需要。如同汽车加油之后方能行驶,电视接电之后才能显影一样,吃饭的过程也是肌体摄取能量的过程。所不同的是,汽车加油、电视接电只是一个机械的过程,而人吃饭的过程在摄入能量的同时,还伴随有一种内心的愉悦、一种快感、一种享受。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吃饭的过程绝对不可等同于汽车加油、电视接电那般机械简单。数千年来,人们为享用饭菜的过程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中国的饮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可谓央央大观。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长期以来,请客送礼、公款吃喝虽然明令禁止,却一直得不到有效遏制,在有些地方甚至呈愈演愈烈之势。

网络曾经曝光山东省粮食局12人的一份餐厅消费明细账单,每人1000元的标准消费,一顿饭总计吃掉14810元,被网友戏称为天价霸王餐。不难想见,同一单位的12个人在一起用餐,极有可能是公款消费;如果真有个人埋单的话,此人一定有特别棘手的难题求助于人,无异于借餐行贿。公款吃喝也好,借餐行贿也罢,都与腐败难脱干系。

早在2010年,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蒋洪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消费每年耗费公共资金9000亿元之巨,不能不令人怵目惊心,瞠目结舌。据说,中国一直因财力和技术等原因无力制造或购买航空母舰,成为制约国家军事实力的瓶颈。查阅百度知道发现,一支重型航母编队造价大约在1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全国一年的“三公”消费足以装备近百支重型航母编队的。当然,账可以这样算,但话却不能这样说。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无力购置航母的原因只归结在“三公”消费上。

笔者虽工作在基层,却也算人在仕途,平日里自然少不了却之不恭的口舌之娱。觥筹交错间,往往生出些许自责和愧疚。怎奈,上级来人岂敢得罪,同僚之辈需表敬意,下级部门也不敢落下自傲清高的印象。好在,没有严重到“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党风喝坏胃,喝得老婆背靠背”的程度。

有人形容公款吃喝是: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白吃谁不吃。但我们应该记住一句俗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公款吃喝即便妨害不到身体的健康,但是却必然会影响到党和政府的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记得唐代大诗人李商隐的一句名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真诚希望每一名领导干部在步入饭局之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告别奢侈,减少浪费,让腐败远离我们的饭桌。

(泾阳县纪委监委 杨东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访问量: